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强化党章意识 提升党性修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12-05 16:04

——校党委副书记张亚给党支部书记“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讲新的党章

 南开新闻网记者 赖鸿杰 实习记者 吴玉倩 摄影 辛文忠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应有之义。”

  11月25日下午,八里台校区主楼小礼堂会场内座无虚席,校党委副书记张亚为南开大2017年党支部书记“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作第三场报告——“新修订《党章》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和全国四百多万党支部书记中的万分之一一起党章》”,张亚表示“很高兴”。他从“党章》重要意义”“了解《党章》历史沿革”“把握《党章》重点问题”“不忘初心践行《党章》”四个方面,解读《党章》发展的17次变化,讲清《党章》的10个重大问题,提出了5个牢记5个做法的践行要求。令大家对《党章》、对如何做合格党员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更加深刻的认识。

  “两一做”先党章

  2012年11月16日,新华社全文发表习近平总书记文章《认真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指出“《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从不同层面提到要尊崇《党章》、谈到如何党章》。张亚讲道,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和党内最高法规,《党章》是党的政治态度、意识形态和组织形态的集中反映。“两一做”基础在,首先是学《党章》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必修课也是第一课,要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党章》,更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党章》。

  认识党章》的重要意义,了解《党章》的重要地位,张亚指出要记住四句话:《党章》是根本大法,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如何理解这“四个根本”,张亚阐释道,《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制定其他党内法规的基础和依据,通过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绘制的三角形金字塔样式图表,他向与会同志清晰展示了《党章》在内容上、法规效力上以及制定和修改程序上与其他法规制度如何有着明显不同。

  《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路线和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都作了明确规定,集中表达了我们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提供了根本准则。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今天我们应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张亚说。

  铁腕治党、零容忍反腐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巡视工作……根本依据在《党章》。张亚谈道,我们党从第一部《党章》开始就强调重纪律。《党章》规定,党员必须自觉遵守纪律、模范遵守法律。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抓全党的纪律,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党员不可逾越的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张亚希望大家记住,“党性修养是中国共产人的‘心’,要常抓不懈,只有练就强大的内心,才能一往无前”。

岁月峥嵘 回顾《党章

  《党章》的制定和产生是党波澜壮阔历史的鲜明写照。张亚简要回顾了马克思、恩格斯参与起草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和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党的代表大会通过第一部《党章》的历史,重点阐述了从1921年中共一大召开顺利通过第一部《党纲》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第17次修改《党章》的过程。他用一条弯曲的时间轴,将党历史上的1部《党纲》18部《党章》划分为三个历史阶段来解读。

  从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七大将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是我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张亚介绍道,一大昭示着中国共产党的起点和初心,1921年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虽然不称之为《党章》,但它依然具有《党章》的性质,确定了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奋斗目标进行了明确规定。1922年,二大的召开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从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负责六个方面明确了党的建设的一系列原则,创建了党章的基本体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工作的完成。1923年三大《党章》较前一部有轻微改动,增加了“出党”的规定。1925年四大《党章》首次将党的支部规定为党的基层组织,并规定将“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改称为“总书记”,这是四大《党章》出现的两个新特点。五大《党章》是唯一一部不是由党的代表大会制定和修改的《党章》。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特殊的历史条件下五大委托中央政治局对《党章》进行修改,这也是建党以来对《党章》较为全面的一次修改,充实了内容,调整了结构,确立了基本框架,对之后的《党章》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五大《党章》还首次规定了共青团和党组织的关系。1928年六大《党章》是唯一一部在境外通过的《党章》,深受苏联共产党以及共产国际的影响。作为我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制定的一部反映自身建设经验和毛泽东建党理论的新党章,七大《党章》增写了总纲部分,奠定《党章》“总纲+条文”的结构形式,第一次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载入党章总纲。七大《党章》还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原则、更加完善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制度、第一次规定了党员的四项义务和四项权利等内容。

  张亚讲道,1956年八大《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全面执政后的第一部《党章》,它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理论同我国的实际相结合,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增写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实现现代化的目标,规定党的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文化大革命”到改革开放前,九大和十大《党章》充满“左”的严重错误,十一大《党章》作为转折期的一部《党章》,既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也具有严重的缺陷。

  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转折,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完成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1982年中共十二大审议通过的《党章》具有里程碑意义,成为现行党章的蓝本。十二大《党章》具有三个突出的特点:它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制定最完整的一部《党章》,吸收了以往各部《党章》的优点,成为七大、八大《党章》之后又一个里程碑;充实了总纲,对毛泽东思想进行更加全面和科的表述;取消党的中央委员会的主席制,对党的领导机构进行了调整并延续至今。1987年十三大《党章》在组织制度上选举方法上略有调整,提出党的中央委员会要实行差额选举。1992年中共十四大首次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写入《党章》总纲,并在《党章》中全文贯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1997年十五大《党章》第一次明确提出“邓小平理论”的科概念,并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2002年十六大《党章》突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作用。2007年中共十七大将科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列入《党章》。十八大《党章》对科发展观作出新的定位和阐述,将其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等内容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一系列新要求。

  张亚总结道,纵观《党章》产生、发展和完善的历史沿革,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始终弘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伟大精神;始终倡导发扬民主、集中智慧的伟大作风;始终发挥高扬旗帜、凝聚力量的伟大作用。

提纲挈领 把握《党章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张亚用“两个体现一个反映和一个要求”进行概括:十九大《党章》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5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

  张亚介绍,十九大《党章》19496字,包括总纲、条文两部分,共11章55条,完成107处修改,其中总纲58处,涉及9个方面内容;条文49处,涉及5个方面的内容。十九大《党章》最大的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还对主要矛盾转化作了相应的修改,进一步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写了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党领导一切”这一重大政治原则等内容。

  张亚从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纲领、党的宗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共产党员的标准、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体系、党的干部路线和党的纪律等各方面详细解读了十九大《党章》,总结了十个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同时也对做新时代合格党员提出要求。

  张亚讲道,党的性质是《党章》总纲里的第一段话,总结进来就是:“一个核心”“两个先锋队”“三个代表”以及最高理想。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张亚说,这是《党章》总纲里的规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坚决反对教条主义、本本主义。

  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张亚指出,这是从七大以来就写入《党章》,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最低纲领中,十九大《党章》增加了一个词:“美丽”,同时将“国家”一词改为“强国”,并提出了“两个阶段”的战略目标。张亚提醒大家要充分理解其背后的依据: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没有变、国情没有变,我国社会发展出现了阶段性特征,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

  十九大《党章》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并增写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的内容。张亚指出,人民为中心,汲取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体现了共产党一贯坚持的唯物史观,彰显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性安排,反映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张亚还和与会同志分享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四个比喻”、习仲勋同志参加新中国成立50周年大典时的感言,并以苏共解体的教训作为案例,说明了人民群众的重要性。

  十九大《党章》将总纲原第28自然段第一句修改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按照《党章》规定和中管高校党建会提出的要求,张亚指出,校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既要管党治党又要办治校;院系等二级党委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强化政治把关、提升组织能力、完善党政分工;师生党支部要积极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党员个人要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位党支部书记要准确把握十九大《党章》中提出的新时代党建总要求,五项基本要求和六大建设等方面的内容。

  《党章》的前四条都是党员标准,张亚强调,要明确党员个体应满足的条件;认识到中共党员既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又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既体现了先进性又具有普通性;要履行党员所应承担的八项义务,知晓享有的八项权利。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张亚指出,要深刻理解“集体领导”“四个服从”等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民主集中制执行得好坏是衡量一个党支部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增强“看齐意识”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内在要求。

  张亚介绍,《党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分别对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作出规定。十九大《党章》在基层组织方面略有修改,规定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统一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增写了党支部的职责。

  十九大《党章》三十五条增加了“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选拨原则。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衡量好干部的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的要求,把握党的干部路线。张亚讲道。

  十九大《党章》增写了党的纪律的内容,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张亚强调,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不忘初心 践行《党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员认真党章》、贯彻落实《党章》,就要从《党章》中寻找初心、不忘初心、践行初心、实现初心,张亚说。

  张亚向全校党员提出共同遵守“5个牢记和5个始终”的要求。牢记入党誓词,始终践行诺言。入党誓词是对党员要求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发挥作用的根本标准,是党员对党组织的宣誓词、承诺书和座右铭。牢记政治信仰,始终对党忠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政治信仰就是我们精神上的“钙”,要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牢记根本宗旨,始终为民服务。党的宗旨是党员需要把握的重点问题之一,不论到什么时候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党的纪律,始终坚守规矩。遵守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首要义务,在任何阶段都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的位置上。牢记政治本色,始终积极工作。政治本色是共产党人政治生命的基因,要提升道德修养,保持清正廉洁,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张亚最后强调,支部书记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引领人,业务上的带头人,纪律上的执行人、群众的贴心人,定位好自己的角色。

  清晰的条理、严密的逻辑、丰富的内容、精彩的设计,让参加培训的支部书记们享受了一场的盛宴。马克思主义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君仪第一次听到如此全面的关于《党章》的报告,她认为报告无论是对于支部书记的开展党务工作,还是自己进行专业,都是一次很大的提升,表示将按照《党章》的要求,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增强责任意识,勇于创新挑战,以《党章》为准绳,牢记入党誓言,带领支部成员一起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

  后勤党委后保部党支部书记赵瑜表示,报告从《党章》的历史、结构、新变化等角度,讲清楚了《党章》的来龙去脉,也讲明白了党章》的重要意义,帮助支部书记们对《党章》、对如何做合格党员形成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更加深刻的认识。要把培训到的精神传达给支部的党员同志,带回到日常的服务保障工作中去,为师生员工送温暖,为美丽南开作贡献,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