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弘扬工匠精神 技能成就梦想 ──记天津职业大学教授李建国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9-08 16:47

  李建国,1993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天津职业大学机械工程实训中心主任、高级实验师,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个人感言:黄大年同志的家国情怀和敬业精神,始终激励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工作后就一直奋战在职业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匠心筑梦,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始终是我的追求。一个人对平凡工作严谨专注,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这便是“匠心”。要锻造工匠之心,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全心全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把“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一以贯之”的工匠精神像传接力棒一样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带领学生全力以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24年如一日,认真、勤恳、敬业,用超常的辛勤努力和忘我的奉献精神,克服身患疾病带来的困难,为学校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任务,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职业教育工作者。他用自己的言行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无私奉献、担当作为的先锋模范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全心全意、全力以赴。他就是天津职业大学(以下简称“职大”)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机械工程实训中心主任、高级实验师李建国。

  人如其名矢志报国

  李建国,当初父母为他取名时就想着要他将来建功立业,报效国家。今天,李老师无愧于父母的期望。自1993年毕业到职大工作后,即投入金工实习场的筹建工作。当时,学校经费和人力都很紧张,报效国家的强烈信念使他克服重重困难。为节约费用,他发扬钻研精神,凡是自己能动手干的就自己干,实习场最初使用的闸板、工具箱、脚踏板等都是他利用废料自己做成的。“拼命三郎”的工作模式,也从那时形成。

  随着金工实习场各类机床陆续到位,作为唯一的专职人员,他以最快速度掌握了新进机床的操作要领。“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他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天津大学专接本后刻苦攻读并顺利毕业。他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在真实生产中提升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自我,培养学生,教学相长,职业资格从毕业时的中级工晋升到高级技师。要报效国家,一人之力再强大,也毕竟有限,李老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直坚守职教一线辛勤耕耘,累计培养学生5000余人,遍及全国各地,大部分都成为骨干力量。有很多毕业生与其经常保持联系,并从与他的技术交流中不断获益。

  工匠精神职教楷模

  2004年,为更好地实施产教融合实训教学,职大成立了校企一体的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天津市汇通仪器设备公司),李老师担任中心主任和公司总经理。中心刚成立时,只有李建国一名教师,带编引进教师有困难,李老师就从本校毕业生中择优留校,并向社会招聘热爱职业教育的外校生,采用产教融合的实训教学模式,自己培养师资。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新进教师前两年以生产为主、提升技能水平,两年后,逐步参与到教学中来,最终形成生产和教学完美融合的状态。生产实践和产教融合实训教学的磨炼,使教师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和技能水平显著提高,也为有的放矢的教学带来了源头活水。中心创建了一支以国家级技能大师李建国为带头人、包括6名全国技术能手和13名天津市技术能手坚实能战的教学团队,奠定了职大机电专业在同类院校中的领先地位。天津市高职数控竞赛已连续举办14年,在李老师的组织和指导下,职大学生有58人获一等奖,占一等奖总数的61%;两年一届的天津市数控大赛,有14人进入前三名,其中9次获得各工种第一名。李老师还多次担任全国数控大赛天津队主教练,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次均获一等奖。近几年,其指导的选手参加国赛,有12人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8人进入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前五名,为天津增光添彩。李建国,是当之无愧的职教楷模。

  这一系列辉煌成绩的背后是李老师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他在耐心细致地传授技能的同时,更注重提升教师和学生的职业素养、工匠精神。他带领的团队爱岗敬业、互助合作蔚然成风,先进人物不断涌现,有多人荣获国家和天津市的多项荣誉,先后有22人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2人荣获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中心先后被授予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教工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他对学生的教育是朋友式的关心和指导,李老师坚信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有被尊重和被认可的需要,因此实行鼓励式教育,他说:“好学生是夸出来的,伤害学生自尊心的事绝对不能做。”语言质朴,但掷地有声。

  大师平台服务社会

  2015年,国家级李建国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新平台以数控技术专业建设为基础,以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创新为目标,服务天津市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辐射全国职业院校,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李老师围绕工作室带徒传技、培养高水平技能人才的核心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技术,高质量完成本校学生的数控实训教学工作;落实名师带徒计划,传绝技、解难题、带高徒,与多所职业院校教师和企业员工签订师徒结对协议,提升技术技能水平。带领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在教学模式、课程体系、实训基地等方面进行专业提升工作,总结教学经验,形成教学成果,共发表论文31篇,编写教材12本;发挥技能人才团队优势,积极服务企业,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形成创新成果,申请专利43项,已获授权24项。

  十几年来,在李老师的带领下,职大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创造性地践行了产教融合实训教学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教学、生产双丰收,在国家高职示范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管理上起到了示范作用,为天津和全国的经济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技能人才。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