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一“土”一“木”筑起育人阶梯──记天津城建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杨德健
来源: 2017年9月8日 天津日报 第16版发稿时间:2017-09-08 16:47

  杨德健,天津城建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首席教授,结构工程学科带头人。曾获“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个人感言: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崇高品格激荡人心。作为高校教师,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精神,始终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从备好每一节课,指导好每一名学生做起,将“爱教育、爱学生、爱教学”的“三爱”精神,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学习中。因材施教,育之以德,甘为人梯,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教育、感染学生,引导他们走好人生的路。要将学习黄大年精神融入自己30年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爱为沃土培育新苗

  作为天津城建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首席教授、结构工程学科带头人,杨德健始终把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同热爱学生的真实感情融为一体,将“爱教育、爱学生、爱教书”作为激励自己不懈努力的精神动力。从事教师工作31年来,他不断推进教育创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杨教授善于思考钻研教学规律,根据课程和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许多学生在入学之初,对于“土木工程”专业并不了解,也没有太大兴趣,甚至还有畏难情绪,杨教授每每在教学起步阶段,都会用问卷调查、谈心聊天等方式,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特点特长、薄弱环节等,随后在课堂教学中随时调整教学方法,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深入了解这个专业,并通过有特色有趣味的教学内容不断增加学生对专业的兴趣。

  为了充实和提高自己,也为了给学生们作出表率,杨教授以43岁的“高龄”毅然读博,并认真完成所有课程。他相信“亲其师而安其学,乐其友而信其道”,因此,时刻不忘关注学生的成长,课上他会根据学生的反应随时调整教学方法,课后他会主动关心家庭困难和学习困难的学生,与他们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难题,鼓励他们自强不息;他还多次为患严重疾病的学生组织募捐并带头捐款,给学生极大的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一次,杨教授在指导大四学生做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发现两名学生精神萎靡,于是在课余时间找他们谈心,了解到由于一些原因他们有几门大一大二的基础课没考过,面临拿不到学位甚至不能按时毕业的情况,心理压力非常大,于是杨教授亲自给他们制定了基础课的复习计划,并用自己的专长为他们答疑解惑;当他们因补基础课而耽误毕业设计的时候,杨教授又挤出时间为他们单独辅导,还不断鼓励他们,让他们放下了心理包袱。最后,两名同学不但通过了基础课的补考,还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按时拿到了学位证。杨教授说,一个学生不能毕业,对学校对老师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对这个学生来说就是一辈子的事,甚至还关系到一个家庭的幸福,作为老师有责任帮助每一个学生。“不降低标准”“不轻言淘汰”“不让学生敬而远之”,这是杨教授对自己一贯的要求。

  杨教授认为,教育的本质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教育、感染着学生,用自己的爱心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子,至今仍与30年前的学生保持着联系。自建立“学生评教”制度以来,杨德健的名字总在排行榜上高居不下。

  学为梁木构筑未来

  杨德健教授长期坚守教育教学一线,切实履行教师岗位职责和义务,他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混凝土结构”“结构抗震理论”等10余门主干课程,并坚持改革创新,在教学改革、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作为长期担任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杨德健教授主持和承担多项教改立项课题,追踪国际先进工程教育发展前沿,潜心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多年来,他一直带领土木学院专业团队潜心研究,在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培养质量等方面默默做了大量工作,使该专业在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天津市品牌专业。作为学院“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首席教授,他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完善,先后主持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杨德健主编出版教材三部,其中《建筑结构试验》2012年被评为天津市“十二五”重点规划教材。2013年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杨教授对此深以为然,他认为,教师自身的全面素养和专业化水平缺一不可,特别在当今资源丰富、资讯发达的大环境下,知识获取相对便捷,但更容易碎片化、不系统,因此,帮助学生架构知识体系更加重要。杨教授坚持开展一体化教学方法研究,采取基于问题的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主动学习等方法,增加学生的主动学习和动手实践,强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效率。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提出“强调工程概念,加强实践环节,重视能力培养,激发创新意识”的教育教学理念。构建了以学生创新意识和工程能力培养为核心目标、以“两个结合”教学思路为指导、以“两个平台”教学资源为支撑的有机课程群和教学体系,最终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此外,还建立了本科生导师制和以“结构创新大赛”“创新创业训练”等为主体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等创新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吸收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鼓励学生独立申请校内科研立项。这些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杨德建教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坚持理论研究与工程实际相结合,重视发现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他主持完成多项课题,其成果已列入相关技术规程,参加编写天津市地方规范标准4部,近五年获得科技进步奖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14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杨德健教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30余年默默耕耘三尺讲台,用心培育人才,潜心教研,为土木工程专业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以一流的业绩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