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优秀学生党员标兵】张彤:译说南开 不忘初心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30 20:0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张彤是外国语学院2015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她将自己定义为一个非典型“456”南开青年党员:南开求学6载,党龄5年,担任党支部书记4年。作为一名浸染南开精神的青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张彤始终以“公能”校训鞭策自省,努力做一名有作为、有担当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一个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南开党员。由于表现突出,她被评为2016—2017年度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注重加强支部建设,严把入口关,做好基础工作。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她一直努力思考,如何更好地引导支部成员成长。本学年,张彤带领本支部成员开展了“译说百年南开 以史立德树人”创最佳党日活动,以“译说南开,不忘初心——致百年的你”为主题,编译老校长张伯苓的文稿,不忘创校初心,为百年南开献礼。手册收入内容选自《张伯苓全集》、《张伯苓的大学理念》等635万字校史资料,经校史研究室教师指导3轮筛选、5轮“文献资料筛选意见会”、数次专家反馈意见,最终精选出“南开精神愈益奋励”等14篇文稿、近7000字的中文资料。历时2周翻译初稿,经过十余次讨论会,对译稿进行组内互校、队内互校以及专业教师审阅等,最终历时3个月,编辑成册。该手册已刊印600册将捐赠于校史研究室和档案馆,在5月20日的全球校友会上赠送全球校友代表。
      “知中国,服务中国”,是南开之办学理念,作为一名党员,张彤努力以现有学识服务南开师生,服务社会发展。在担任翻译中心主任期间,义务服务5次校园招聘双选会,为双语求职同学提供咨询辅导,为50余名优秀译员提供翻译机会,中心累计翻译量同比翻两番,近20万字,服务对象遍布全国各地。翻译中心于2016年9月参加红桥区“3的N次方”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奖,2016年12月获得南开大学首届“梦想+”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017年5月,组织南开大学第二十五届外语节之“译心译意”首届英语笔译大赛。从翻译南开大学接待服务中心翻译简介及客房指南,到2016年天津市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外方论坛志愿服务,都曾留下张彤奋斗的身影。今年3月,张彤译校《恩来故事中英对译集》捐赠周邓纪念馆,纪念周总理诞辰。
      作为一名“456”南开青年党员,张彤将继续践行南开“公能”精神,知行合一,慎始如初,继往开来,以加倍的努力不负“党员”之名。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