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优秀学生党员标兵】黄婕:用“创新”做好党建工作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30 19:15
南开新闻网记者 乔仁铭
      黄婕,商学院2014级档案学专业本科生,2014年5月2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她学习认真刻苦,学分绩专业排名第二,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奖学金,担任党支部书记、院团委学生副书记、班级生活委员等职务,积极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创新党建思路、组织生活内容、理论学习模式、服务社会平台,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参与支部建设 创新党建思路
      黄婕作为商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坚持问题导向机制,认真收集支部同志对于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给予反馈。作为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开展“把好发展党员源头关,建设高品质党员队伍——从思想汇报等基础性材料抓起”的理论立项研究,撰写出一万字的党建研究报告,得出党建基础材料撰写“七条口诀”,并制作《党建文字性材料撰写指导》专题课件及课程材料,在商学院党校积极分子培训班进行宣讲。
      黄婕与支部成员经过讨论,提出了七项组织生活制度,每两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制度,并定期开展民主评议会。她以身作则,并且根据支部实际,创新支部党建模式,设立了预备党员小组,充分发挥支部同志的积极性,营造了支部上下人人讲规矩、守纪律的良好氛围。黄婕在党建方面的创新举措,使她两次荣获南开大学党建工作研究会优秀干事标兵荣誉称号。
关注热点问题 创新组织生活内容
      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是新成立不到一年的党支部,黄婕作为支部书记,充分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开展,利用时事热点问题,带领支部成员开展专题学习和主题研讨共17次,主要内容涵盖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优秀党员分享交流会、“两学一做”关键词解读、两会热点解读、《人民的名义》观影讨论、关注“萨德”事件、关注国家科技发展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组织生活会。
      作为支部书记,黄婕结合时事热点,创新开展党支部“微课堂”,引导党支部申请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保证严格执行入党流程,为党组织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同时,黄婕将组织生活内容拓展到校外,带领支部同志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展览、参观“家风耀中华”展览、清明节赴天津市烈士陵园祭扫先烈,并创新开展绿色长征公益健走活动,使支部同志感悟长征精神,积极服务社会,为调动支部活力,凝聚支部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挖理论问题 创新理论学习模式
      黄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积极发现理论学习中的不足,并坚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在大学三年里,她先后参加了南开大学2014级本科新生业余党校(2014—2015年度)、2016年党员骨干培训班、2017年党员骨干培训班,密切关注国家大事,认真学习党政方针,与时俱进。
      黄婕认识到,理论学习需要脚踏实地,在实践中品味理论、检验真理,创新理论学习模式应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为了更好学习长征精神,黄婕于2015年作为队员赴江西兴国调研红色文化和苏区精神,使南开紫和苏区红熠熠生辉,并获得全国优秀社会实践队荣誉称号。为了调研三农问题,她在2016年曾作为队长带领实践队赴安徽小岗调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历史和现实中汲取宝贵经验。作为一名南开人,黄婕秉承“公能”之心,先后参加“心系母校·梦圆南开”寒假招生宣传活动和校友寻访暑期实践活动,积极传播南开品牌。
聚焦社会问题 创新服务平台
      黄婕能够放眼社会,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带头树立“四个意识”,“允公允能”,身体力行的服务社会,做到知行合一。2016年,她和支部成员以视障学校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社会的渠道,带领成员开展“践行两学一做,服务特殊(视障)人群”创最佳党日活动,走访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帮助视障学生,充分发挥党员的人文精神,担负助残、扶弱的职责,帮助弱势群体,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为献礼百年校庆,黄婕与支部成员开展了“寻访红色基因,绘制红色地图——献礼南开百年校庆”创最佳党日活动。黄婕积极发挥档案学专业特长,带领支部成员寻访学校档案馆、图书馆、校史研究室,查询相关资料信息,全面了解学校红色地点,并对相关信息加以收集整理,共确定了24个红色地点,积极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