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2017届硕士毕业生代表吕松鸿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9 17:00

莫忘曾是南开人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即将从南开毕业的同学们,以及各位拥有我们南开同学的伟大家长们:

      大家早上好!

      我叫吕松鸿,是文学院2015级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硕士毕业生代表发言。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一个感恩的日子。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硕士毕业生,向敬爱的母校,向各位师长、父母亲人、同学朋友,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当我们接过毕业证书,流苏从左拨到右边时,硕士生涯就要结束了,如果说在走出校门之前我还能说点什么的话,我想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莫忘曾是南开人”。

      莫忘曾是南开人,是因为在南开的土地上,有我们历经岁月而依然热泪盈眶的记忆。图书馆中有无数次我们与哲人的对话,实验室里有无数回我们与顶尖技术的碰撞,二主楼、老图里留下我们挑灯自习的身影,新开湖、敬业广场环绕着我们琅琅的读书声,我们在国际论坛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我们在挑战杯中探索机遇,畅想未来,发论文的煎熬,做项目的焦虑,早起排练的汗水,参加比赛的通宵,似乎每一项都成为了我们多年谈及都难以忘怀的回忆,而莫忘这片热泪盈眶的回忆,不仅仅是因为他历久弥新,更在于这段求知求真的经历,能够让我们除了泪水和不舍之外,在离校前拍着胸脯对自己说,“对于未来,我准备好了”。修够公和能的双重学分,能够坦荡的面对这个世界,坦荡面对未来自己的人生,我想,这才是热泪盈眶的真正意义所在。

      莫忘曾是南开人,是因为我们从进入南开的一刻起,就有了难以割舍的守候,落叶与根的情谊。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典礼过后,我们即将变身游子,从此远行,虽然我们从学生变成了校友,但是慈母的挂念却从未减少,我们在南开的求学生涯已经结束,但南开对我们的守候才刚刚开始。去年的7月30日,南开2007届商学院校友陈一鸣在广东遭遇车祸不幸,我作为实践者发起了为他的遗孀糖糖筹款的行动,短短的3天中,超过数千名校友帮助糖糖在微信中筹集了37万元善款,并且成立了糖糖教育基金,帮助孩子更健康的成长,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重庆08级中文校友冉秋景身患癌症,同级校友鼎力发起募捐,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我们会发现在每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患难之中,校友的角色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份落叶与跟的情谊,就来自于南开,除此之外,分布在全球的校友会和行业组织都在等待我们,可以说,前路漫漫,我们并不孤单,因为在身后,有无数南开人一生的守候。

      莫忘曾是南开人,是因为从百年前张伯苓老校长创校开始,就赋予了我们不凡的使命与担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而南开之道,在于为公。象牙塔内,我们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走出象牙塔外,还有太多太多的问题等待我们去面对,疾病与贫穷、环境与生态、公平与正义,也许这些大公之事我们不能现在就做到,因为我们还需要开始职业生涯,还要工作报答父母,还要成家立业。但是我想说,无论我们前往何处,身处何方,钱总要赚,家总要成,滚滚红尘奔走过,莫忘曾是南开人。莫忘老师的殷切叮嘱,莫忘南开园中的熏陶,莫忘肩上的担当与使命,莫忘“公字当头”的责任与期许。

      莫忘曾是南开人,不能忘记的不仅仅是回忆与情谊,更是担当与使命,是一份本真做人、踏实做事的南开操守;是“在南开成人,成真南开人”的砥砺时光;是从入学立公增能到毕业秉公尽能的谆谆教诲;是时刻谨记“面必净,发必理,衣必整,纽必结”的容止精神;是用脚步去丈量大地,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实践理念;是除了工作和薪水之外,心中永远不会随时间空间而磨灭的南开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说,“未来的路很长,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时代的人生”,而对于每一个即将走向时代的南开人而言,以公为阳光,用能铸力量,用青春与激情站在浪潮之巅,用坚韧和踏实走好脚下的路,我想,这才是真正莫忘曾是南开人的真正真谛。

      亲爱的同学们,当布谷鸟来到南开的时候,我们就要出发了。祝福每一位毕业的同学们鹏程万里,祝福我们的母校永远年轻。多年以前,我们因南开而相遇,咫尺百年,南开将因我们而辉煌!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