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教师代表李月琳在2017届博士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9 17:0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商学院的李月琳。今天十分荣幸有机会作为博士生导师的代表为大家送上祝福与期许。我首先祝贺大家圆满完成学业,终获历经数年孜孜以求的博士学位!我也要祝贺各位博士生导师,在你们的桃李园中,又增加了一枚枚的硕果!

      我今天虽然站在这里,代表博士生导师们,但我其实和大家一样,都是南开毕业的学生。我本科和硕士都毕业于南开大学。我于1988年加入南开这个大家庭,屈指算来,已近30年!虽然中间有近10年的时间,离开南开,赴美求学、毕业、工作,最后又回归南开!所以,南开与我这30来年的人生道路荣辱与共、休戚相关,在南开求学所汲取的营养让我一生受益!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南开”二字的认识和理解,以和大家共勉!

      首先,关于南开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是我们南开的校训。校训不仅仅是在南开求学时要铭记,也是作为南开人应终身努力实践的人生准则。南开大学肇始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老校长张伯苓、校父严范孙先生致力于教育救国,力图通过教育改变中国“愚、弱、贫、散、私”的面貌。为此,倡导“公”的教育是南开教育中最重要的理念。在1934年颁定南开校训时,张伯苓校长强调,南开致力于培养的是兼具“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的人才。“公”是国家、是集体、是大局。因而,南开大学虽出生于私立,但始终以“公”之教育塑造青年人的灵魂和精神!培养“大我”的人格和精神境界,鼓励青年学子作为国家公民,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服务国家、推动社会的发展。“能”的教育则偏向于对“小我”的塑造。我们每一个人,除了是国家的公民、集体的一员,我们还扮演着各种角色:我们同时也是“自已”、“儿女”、“父母”等等,我们首先要做好自已:要有能力,有担当!有健康的体魄;有良好的学识和修养;有宽厚仁爱之心,常怀感恩之情;有智商,更要有情商!有宽阔的心胸,有海纳百川的情怀!可以说,“能”是一个极其宽广的概念,谁能说“情商”不是一种能力呢?“公”的“大我”理念的形成可以更好地形塑“小我”;而“小我”的“能”的完善更有助于“大我”的实现,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而,南开的教育理念对人的塑造可谓是全面的!而“公能”之心,“公能”之志决非一时一地之口号,而是南开学子终其一生的必修课!

      我是70后,赶上了近百年来中国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人生经历相对简单。我曾赴美国求学,历时6年半,终获博士学位!期间经历许多艰难时刻以及来自不同方面的诱惑:起初语言的障碍、学习做研究之初的重重困难!周围同学的纷纷放弃、转为硕士拿到高薪工作等的种种诱惑,无不考验着自己的韧性和定力!每每此时,常念及南开的校训,扪心自问于是否将“公能”牢记心中?是否做到了“日日新,又日新”?我可以放弃吗?我能放弃吗?当然不能!南开给我的教育就这样渗入我心灵的深处,时时给我极大的鼓励,助我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斗志在成为一个学者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其次,南开早期艰辛的发展历程中所留下的宝贵的资产之一是豁达和乐观!作为南开学子,相信你天然地继承了这种基因!在校生活数年,一旦离开母校,投入到社会的滚滚洪流中,接踵而来的是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高起的房价、工作的合同、甚至是“博士”的头衔所带来的社会对你的期待都可能把你压得喘不过气来!然而,如果你稍稍了解一下当年南开创校及发展的历程,你便会一切释然!作为一所私立系列学校,办校之艰难,可以想见!然而,每遇困难,张校长总是说“不要紧,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张校长曾经说:“南开在最困难的时候,八里台笼罩在愁云惨雾之中,甚至每个小树都好像在向我哭,我也还咬紧牙关未敢稍停一步。”他总是这样乐观、进取,从不灰心和失望!更为困难的时刻,南开被日本侵略者摧毁!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而张校长却坚定的表示:“敌人此次轰炸南开,被毁者为南开之物质,而南开之精神,将因此挫折而愈益奋励。”何等的坚定!何等的无畏!这样的心态,这样的精神境界,怎么能不鼓舞我们这些后辈?南开人原是“越难(南)越开”的呀!所以,不要怕压力!不要怕挫折!不要怕困难!做一个脚踏实地的行动者,努力进取的你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南开,正因有当年披荆斩棘、历经艰辛的苦难历程,才有今天的百年名校,仍然傲立同群的辉煌!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你们了却夙愿,终成“博士”!即将离开南开,奔赴五湖四海!你们转换身份,从此成为南开的校友。“校友”虽是另外一个角色,然而,你们依然是南开人!作为也曾经离开南开校园,负笈远航的我,知道你们也会和我一样,虽然相隔千山万水,“南开”,其实是“难(南)以离开”!她会成为你们心灵的一部分!你们会时时关注她的发展,与她同呼吸、共命运!希望你们牢记南开的教诲,做有担当、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南开人!担当、责任和使命,既是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对集体、对团队的担当、责任和使命,也是对父母、家庭、亲人和朋友的担当、责任和使命!将“大我”和“小我”融为一体! 知中国与服务中国,牢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自觉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业中!

      涓涓细流,终成江海!一代又一代的南开人必将成为这项伟大事业的中流砥柱!让我们一起,“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以此和大家共勉,也祝福你们前程远大!

      谢谢大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