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教师代表范小云在2017届博士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29 17:00

先生的嘱托

——博士毕业典礼教师代表发言稿

尊敬的龚克校长,各位导师,同学们,以及各位家长或家属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作为导师代表,站在这里表达对毕业同学们的祝福、祝愿和期盼,内心十分激动。这是我作为一名教授、一位导师的荣誉,也是对我自1988年9月走入南开园,成为南开人,近30年来的学习工作的最好褒奖!谢谢你们!

      在南开园生活近三十年,永远离不开的话题便是老师和学生、先生和弟子。今天我在这里发言的题目便是“先生的嘱托”。

      我是南开大学毕业的最后一个国际金融专业的博士(之后国家将专业统一调整为更宽口径的金融学)。众所周知,我国开始建立国际金融博士点时,全国仅有六位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便有三位,他们就是钱荣堃、陈国庆、王继祖三位教授。我的授业导师是陈国庆教授,但是三位先生作为导师组,共同管理、培养我们这些国际金融的博士们。所以,非常有幸地,我得到了三位老先生的共同指导。他们的言传身教,使我在品德修养、精益治学、耕耘教育等方面体验着南开精神和南开传承,深刻体悟到什么是,以及如何能够真正做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里至少包含了但不局限于视野、能力、胸怀、爱心、情义。

      我因为留校的缘故,三位老先生晚年的时候,作为青年教师,我都在他们身边相处过。在和他们交谈的时候,他们不仅把我们看成是曾经耳提面命的学生,更把我们当成是继承衣钵的学术教育传人。在钱先生临终前曾经问我们,做人什么最重要?大家心中有许多答案。而钱先生给出的答案是“要讲义气”。这是他给学生最后的托付和要求。也是我一直思考、探求的命题。显然,作为一个海外学成归来时,放弃多种荣华富贵,潜心执教于南开园,又历经中国沧桑世事、命运变换的国际金融的学术泰斗,他所指不可能是所谓的江湖义气之“义气”。但他确实是讲,最重要是要讲义气。

      我体悟多年,现在把自己的理解与诸位分享:

      这个“义气”首先是指人与人之间的那种勇于担当、肯于付出、讲责任、守信用的品格。是人多重社会关系的集大成的要求。做一个谦谦君子是容易,而能够守一个“义”字确实很难。

      先生可以有许多托付,为何单单讲出此话?

      我以为这首先与先生是金融学家有关系。金融本来就是跨期、跨空间经营风险的一种信用活动,货币更是人类社会关系中信用关系的具体表达。信用是金融生态的核心内容。因此,金融要强调守信。如何守信,现代金融体系构建了种种制度和法律,以维护信用关系。但我们也会看到,这种种制度可能会被突破。而且,林林总总的制度,也体现了不同的价值观。我们现在一直在深刻思考研究,为何在英国那么健全的金融制度和最发达的金融市场,会在1995年出现由于一个交易员的操作风险导致一家230多年历史的规模最大的“巴林银行”倒闭的事件?为什么在金融制度似乎更健全、金融市场似乎更发达的美国,更在2007年爆发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我以为是金融的价值观出了问题,是那些市场上的金融先锋们心中的“义气”缺乏。因此,守信必要讲“义”。比如,我们作为金融从业人员,要有高水平的业务能力,更要坚守道德防线,要对得起我们的事业。同时,我们开拓金融事业,不仅要讲市场效率,还要有金融公平,要有穷人的金融和普惠的金融。

      “讲义气”,这也应该与钱先生个人际遇有关,他1944年在西南联大取得硕士学位后,曾任中央设计局货币银行组专员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专员。在上海滩意气风发,买办资本许以高薪,希望他能够加入,他却谢绝了。1947年作为中英庚款公费留学生,先生进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并于1950年学成归国后,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新中国的教育事业,51年开始在南开园教书,曾历经文革冲击,被剥夺执教三尺讲台的权力。拨乱反正之后,科学春天来临。他复出执掌南开金融学科的重建发展。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刘鸿儒先生亲口讲,1981年因敬重钱先生的学识和为人,中国人民银行选定与南开大学合作建立金融学本科专业。始有今日南开金融之勃勃生机。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也曾谈起过,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立时,拟请钱先生出任首届委员,被钱先生谢绝了。这在今天看上去又是多么不可思议。他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南开的教育事业上!钱先生不光协助滕维藻校长建立经济学院。三位国内德高望重的国际金融博导,互相尊重,相濡以沫,共同支撑起南开金融的宏大事业,更是当时全国金融学界的美谈和传奇。因此,钱先生嘱托的“义气”,应该是他宽厚于学术伙伴和事业同仁的为人之义气,是他君子坦荡荡执学界牛耳的学术之义气,是他倾心教育践行南开精神之人生之大义气。

      不仅是钱荣堃先生为我们树立了“义”的风范。南开金融的老先生陈国庆教授,膝下无儿无女,将半个多世纪的心血播撒在南开园。在他去世前立下遗愿,将其与夫人程明林女士勤俭一生的几乎所有积蓄10万元捐献出来,作为奖掖后进的基金。这是南开在校教师个人捐款设立学生奖学金的首笔基金。这也是他近一生积累的财富。陈先生将财富捐出去了,也将先生之“义”恩泽于每个学生心中。

      这些都是我辈需要深刻理解和终身践行的“讲义气”。

      要看到,南开历史上,无论何种情况,总有这样一批先生,他们恪守学术本分、师表尊严,潜心教书育人,平平凡凡,以其默默的担当,捍卫南开精神,薪火相传,弘扬大义。这些先生便是南开百年来能够始终成为中国大学之旗帜的基石。

      先生们的光辉形象是他们用“义”字托举起来的,照耀着我们决然前行的道路。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南开,开始你们人生真正的征程,我同样地嘱托你们,要秉持南开精神,要讲义气。以民族之大义,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是浩浩汤汤之大格局,顺之者昌。祝同学们前程似锦,一路平安!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