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化学学院博士生晁松林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16 18:47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是化学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晁松林,非常荣幸在毕业的年份获得了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今年,我考取了陕西省选调生,毕业后将赴汉中市宁强县工作。

      在南开这几年,是我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快速成长的人生阶段,也是学会独立思考,逐渐明晰人生观价值观的阶段,特别感恩在南开度过的这段时光。

      我来自山东农村,高中以前,甚至本科阶段,只知道要好好学习,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但对于学习的目的和方向,以及如何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却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

      来南开读研以后,我师从李伟教授进行科研。当看到自己平时看文献、做实验研究出来的成果,用在了实际工业生产中,并且产出更环保、更高效,我真切的体会到知识是如何改变社会与生活的。

      我的研究课题是无汞催化剂,其目的是研发出一种环保高效的产品,取代工业中汞的使用。这个课题是一个横向项目,合作的企业在新疆,是全国最大的pvc生产企业。做横向项目其实非常艰难,尤其是刚开始项目没成功的时候,很多实验结果不能公开,发不了论文,也无法参与评选奖学金。那个时候,我经常半夜才回到宿舍,甚至通宵做实验,每周末都要做一周总结,月末要做阶段汇报。虽然当时我付出很多辛苦,但项目却在很长的时间里没有太大进展。看着别的同学都发表了不错的文章,申请到了高额的奖学金,我只能更努力的工作,时常默念我们实验室的室训,“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来鼓励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的项目最终取得了阶段性成功,我自己也在这个项目上发表了三篇一作的SCI文章。

      当然,学化学这些年,我所收获的绝不仅是一个项目的成功和几篇文章的发表。更多的,是学会了用化学研究的思维去系统地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长期的科研工作培养了我勤奋、刻苦、总结、反思的工作习惯,做实验的过程也增加了我面对失败的勇气。

      在校期间,我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过一些创新创业大赛,15年获得了挑战杯天津市特等奖,16年参加创青春创业计划赛,作为南开唯一一支进入决赛的科技类创业团队,获得全国银奖。我也因此连续两年获得天津市创业奖学金,并被评为2017年度天津市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

      去年我和不同专业的几位同学共同协作参加创青春创业大赛。这个经历让我反思:做科研的时候,我们也要和同行多交流讨论,开拓科研思路;更不应把自己局限在专业能力的发展上,而是要拓宽自己的交际面,与其他专业与行业的人多交流,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 

      南开多年,我收获了许多荣誉与成果,也得到了很多成长。我要感谢南开,感谢我的导师,同学和朋友。毕业后,我将赴西部基层任职,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种学习。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我一定会继续践行公能精神,努力服务祖国。也希望母校南开能日新月异!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