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经济学院博士生杨思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16 18:55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专业2014级博士生杨思飞,在去年底陕西省委组织的定向选调考试中被幸运录取,未来的工作是挂职陕西省丹凤县副县长。丹凤县地处陕南秦岭深处,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土石山区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更是值得青年人去建功立业的沃土。回顾考试、录取和签约的整个过程,我从未对去西部基层工作的想法产生过动摇,或者在博士入学之时,我就已经萌发了这个念头。今天,我的梦想成真了。我想,对于去西部艰苦地区就业,我一直有着四个方面的考量,当我深入思考之后,我认为去往西部工作的理由已经非常充分了。

      首先,我一直将“共产党员”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身份标签,也非常看重组织对我的鼓励和认可,我也衷心地想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提出了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后,我国扶贫事业进入了攻坚阶段。截至现在,我国尚有四千余万的贫困人口,而这些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作为一名研究方向为收入分配和贫困的青年党员同志,不仅应具有更强的服务西部的意识,而且应主动为党和人民分忧。

      其次,“公能”精神应是我们区分于其他教育机构和高校的本质特征。我们之所以是南开人,不是因为我们的学习成绩或研究成果多么优秀,而是因为我们秉承“公能”精神,知中国、服务中国。“公能”精神,“公”为“能”先,指引我们确立怎样的人生理想;“能”在“公”后,要求我们怎样铸“能”为“公”。当前最急切之“公”,莫过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要害恰在西部。因此,去往西部工作,是实践“公能”精神的最佳注脚。

      再次,我们必须正确看待博士奉献西部的问题。博士与东部并非天然相配,同样地,博士与西部也并非天然互斥。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们的人生不仅要经历苦楚,也要主动吃苦。去往西部地区历练,去往基层地区锻炼,去往艰苦地区锤炼,恰恰给予了博士们一个广阔天地,磨练了博士们的心性和耐性,利于同学们成长成大才。因此,为了成大才,我们不仅要上南开大学,也要上“吃苦大学”,博士去往西部丝毫不浪费。

      最后,我们是最接近实现中国梦的一代人。中国梦是全民族的梦想,不仅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梦想,但是它将在我们的生命历程中、在我们的奋斗过程中得以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西部地区经济的大发展。西部各个省区充满着建功立业干大事的伟大历史机遇,作为当代青年,在距离实现中国梦尚有约三十年的时间里,也恰是我们最身强力壮的时期,我们在西部将大有可为!

      在结束发言之前,我想在此感谢南开大学对我的培养,感谢南开精神对我灵魂的塑造。南开大学将我们培养成为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专业素养、忠诚担当的优秀青年,是我们一生值得牵挂和思念的地方。希望我与诸位,诸位与我,携手共进、创新竞进、砥砺奋进、急流勇进,不负年华、不负南开、不负组织、不负国家!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