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本科生赵兴辉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16 18:55

      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交流我自己关于去西藏昌都工作的一些想法!

      我来自云南省腾冲县,那是一个云南边陲的小县城,主要产业是旅游和农业,但是我所在的地方并没有旅游景点,也没有好的经济作物,所以在过去的很长时间内大部分人都是贫困的,我即将前往的地方是西藏自治区的昌都市,昌都市毗邻云南和四川,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气温2.4℃—12.6℃,昌都市和腾冲县的人口和经济发展状况是基本上相等,人口70多万和津南区也差不多,津南区的GDP是昌都(160亿)的5倍,这样大家可能会对昌都有个比较直观的了解。

      为什么会选择去西藏,去昌都,又为什么去到基层?在这里要感谢一下我们辅导员杨晓晶老师,是她向我推荐的这个工作,杨老师真的很了解我们,我听到后,最开始想到的就是自己的过去,我生在农村,小时候家里穷,母亲在我二年级的时候出去打工了,父亲在我初三毕业后也出去打工了,我不是留守儿童,却是一个留守青年,但是我明白,只有打工这种方式才能脱贫,姐姐和我才能继续读书。现在我有机会,去到艰苦的地区。我不敢说自己一定能改变什么,但是大学四年,南开品格对我的影响是深刻的,南开南开,越难越开,我很坚信我可以为西藏的发展做出贡献,至少是服务。因为在我的家乡,现在有了很好的发展,适应当地的经济作物都在被慢慢发掘,种田种地也能小康了,各种副业也有很好的进展,那西藏呢,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也会得到很好的发展,我的工作就是尽力去发现适合当地发展的道路,甚至只是深刻的了解当地的情况,并能对问题作出很好的反馈,可能在不久之后,就会有人找到解决发展问题的方法,又有人因为西藏有新的发展点而不断去发展西藏,这样对于西藏来说可选的发展方式就会变多,贫困的人就会有更多的方式去脱贫。

      7月中旬,我和商学院的同学就要去到西藏,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学院和学校的老师都给与了我最大的帮助,让我们可以顺利的前往昌都工作,就在前两天,父母还因为我接到了云南东航的offer而提出让我留在云南,理由很充分,家庭、爱情、健康、教育等等方面都有提及,父母辛苦养育了我这么多年,我实在没有理由回绝他们的要求,但是我想把自己热血挥撒到需要的地方,想为国家出一份力,这时候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帮助我认清了本心,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去基层工作的信念,也提出方案,顺利的说服了父母。之所以能够坚守自己,是因为在南开学习的过程中,对我人格的塑造,南开“公能精神”的影响,以及周围人群的熏陶。 

      我们这样的大学生,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对事物有着新的看法,西藏需要我们这样的人去建设,在西藏,在基层,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可以加入到建设西部的队伍中来。有许多人可能到过西藏旅游,或者了解到西藏需要发展,他们愿意付出自己青春去祖国西部发光发热,只是碍于没有机会,或者是畏惧于传说中的各种因素,又或者担心到达西藏后就与外界联系断开,如果在毕业之前到过西藏,对西藏有全面的了解,可能对于入藏工作,发展西藏就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在这里希望学校能够和西藏保持联系,组织夏令营、实习,或者最开始让一批辅导员老师先去熟悉、了解西藏,在工作后有校友会积极联络和支持,这样相信会有更多的同学会走进西藏,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