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王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7-06-16 18:55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13级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生王旭。现在担任南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非常荣幸能站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对于支教的一些认识和想法。

      作为一名南开人,校训精神告诉我们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我们要做的绝不仅仅是停留在个人的层面,当意识到这个社会需要一些人牺牲自己去贡献力量的时候,我们必定要挺身而出,这是作为南开人的责任所在。

      我出生于河北唐山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里,小时候就是在当地的乡村小学读书,当时一个年级只有一名老师,不论是数学、语文还是体育美术,全是由一个老师来上课,一旦老师有些紧急情况我们便不得不停课。也许是这样的经历让我对教育有了更深的思考,从一个学生的角度来说,接受教育是一种权利,良好的教育很有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我国西部地区相对来说缺乏教育资源、缺乏师资力量,自1999年,南开大学作为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首批实施高校之一,积极响应团中央、教育部的号召,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累计招募了205名研究生志愿者赴甘肃、山西、新疆、西藏等地区开展支教服务工作,在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及锻炼教育青年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我非常幸运能够成为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今年,我和我的团友们将分别奔赴新疆阿勒泰、西藏达孜、甘肃庄浪开始我们的支教生活,履行南开人的责任,在西部放飞梦想,贡献属于年轻人的力量!

      南开大学四年的学生生活改变了我,从原来的懵懂少年变得更成熟,更担当。评判一个人对社会的回馈不仅要看他个人的能力,更要看他对社会的奉献,我想正是有那么多人站出来为这个国家的发展无私地奉献才回成就我们今天社会的发展。而我们作为南开大学毕业生,作为即将面临择业考虑的年轻人,把自己奉献给西部是很值得的,这不仅是对个人能力的考验,也是对一个人责任感的考量。

      最后想说,既然我们即将走向西部去支教,那就让我们把最好的自己奉献给西部,带着自己的赤子之心,带着我们的一腔热血,把我们南开人的公能精神带到每一个我们走过的地方。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