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药学院哲学院联合举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12-15 22: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金梦)为帮助学生党员进一步深入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促进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药学院党委与哲学院党委积极响应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的号召,邀请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张健为两个学院的学生党员及部分青年教师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张健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宣讲:一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如何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和总体思路;三是如何联系南开实际深化高等教育改革。

  报告中,张健希望同学们首先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结合起来,充分认识三中全会决定是十八大报告的落实和深化,不能将二者割裂。最近中央政治局就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了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从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依据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认识前提和实践基础,以及为何改、怎样改、靠谁改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学习领会三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方法论。

  对于如何全面深入地领会三中全会精神,张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宣讲团的批示中要求“讲全、讲透、讲实”,我们在学习中也应该认真研读原文,特别是习总书记作为文件起草组组长所作的说明,要原原本本地学全、学透,切不可断章取义。例如,既要认识到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也不能忽略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仍然要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既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也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张健还紧密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南开大学的实际,谈了对三中全会《决定》一些重要提法和举措的理解。例如,他以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对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性为例,分析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使同学们理解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内涵。

  最后,张健希望同学们把对于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自身专业的学习结合起来,不仅要从方法论的高度去理解三中全会的精神实质,还要运用所学专业去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在现实生活中的重大关切,为全面深化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