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生科院举办报告会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11-15 09:0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由佳 李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号召全院党员以各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并于11月28日晚邀请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张健为全院师生党员作了宣讲报告。

  在宣讲中,张健希望大家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与十八大精神的学习结合起来,充分认识三中全会是如何通过“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来进一步落实十八大报告主题中提出的“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总要求的,是如何在十八大报告基础上,以改革为主线,突出全面深化改革新举措的。

  对于如何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三中全会精神,张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宣讲团的批示中要求“讲全、讲透、讲实”,我们在学习中也应该认真研读原文,特别是习总书记作为文件起草组组长所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要原原本本地学全、学透,而不是断章取义、浮光掠影。还要联系中国发展的实际、南开发展的实际和个人专业的实际,理论联系实际地学,把自己的专业学习、业务工作和成长发展融入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做出即使绵薄但却应尽的贡献。

  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与十二大以来历届三中全会的不同,张健认为,这届三中全会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6个方面,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而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正因如此,面对这项复杂艰巨的综合系统工程,《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组织领导方面,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以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宣讲中,张健还紧密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实际,指出全会提出的“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对南开正在实施的“公能”素质教育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信心;南开校训与全会重申的“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有着高度的内在一致性,我们应当在继承南开办学传统基础上,结合新的历史条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宣讲结束后,师生党员报以热烈掌声,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比较深入地了解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及相关部署,明确了党员肩负的历史使命,激发了继续深入学习的热情,今后将努力把政治理论的学习与专业领域的学习结合起来,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