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专题报道
【聚焦十八届三中全会】南开博士生讲师团学习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11-13 09: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巍 宋伟杰)11月20日,应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的邀请,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员杨鹏飞、魏朝利参加了师大政治与行政学院第十届学风论坛,同该院研究生们展开了题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政治体制改革几个突破点的讨论”的学术交流。

  杨鹏飞从观念与制度的关系出发,进行了题为“制度变迁动力研究——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谈‘观念’的作用”的报告。她从改革开放以来的制度变革史出发,提出制度变迁得益于观念变迁的观点,并对制度变迁的定义、面临的社会事实及挑战等问题进行了学理上的分析。她认为观念变迁能动地推动了制度变迁,并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社会背景,认为全会提出的制度改革问题是由社会观念的改变所带动的。同时,由理论到实际,杨鹏飞以进化论选择遗传变异理论和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为例,对“观念变迁带动制度变迁”的论点进行了解释。

  魏朝利从政治学视角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他认为《决议》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两部分内容上,凸显了中央领导集体的自觉性。而对于政治领域的问题,魏朝利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三方面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凸显了中央改革的决心和力度,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施政方针和工作重点的重要依据,对做好未来5年乃至10年工作意义重大”。他还根据《决议》中“把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提出一个逻辑演绎与经验归纳的结合、规范性研究方法与经验研究方法相结合的方法论问题。

  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同两位博士生讲师就文化与制度的关系、对儒家文化的态度、国企改革方向、政治体制改革的历史与未来、国家安全与政府管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师大政治与行政学院研究生会主席表示收获很大,希望这种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能够长期进行下去。

  近日,在校党委研工部的指导下,博士生讲师团推出“学术文化交流”、“科学知识普及”、“社区文明建设”、“中学英才培育”四大公益讲座计划。此次交流会是“学术文化交流”计划活动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博士生讲师团成员学习研讨会议精神,并将其纳入到讲课内容中,先后走进天津师大、河北工业大学等高校,通过校际间的学术文化沟通,拓展双方的文化视野和学术思维,通过宣讲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用实际行动为深化改革添砖加瓦。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