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专题】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04-25 11:30

  

  什么是禽流感:禽流感病毒属正粘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属。此次报道的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该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其内部基因来自于H9N2禽流感病毒。

  H7N9禽流感的流行、传播与临床症状:H7N9禽流感病毒来源不明、传播途径不清,对人的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人的临床表现: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

  人的H7N9禽流感的防治: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对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烹饪的人员,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等高危人群,应注意保护自己,要采取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等措施,有利于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更多内容]

人感染H7N9禽流感科普性知识问答  

  目前的治疗方法:基因序列分析显示,该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敏感。根据其他型别流感抗病毒治疗的经验,发病后早期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可能是有效的,但对人类新发现的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治疗手段仍需观察研究。 

  公众如何保护自己: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疾病。同时还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畜。

  H7N9病毒与既往H1N1、H5N1和其他季节性流感病例相比其毒力和传染性如何由于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确诊病例较少,对该病毒及其所致疾病的研究资料十分有限,尚无法对该病毒的毒力和人际传播的能力做出准确判断。

  公众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大吗:目前,仅在局部地区发现少数病例,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经医学观察未发现续发病例。根据目前有限证据推测,公众感染该病毒的风险较低。

  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现况截止目前我市未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 [更多内容]

天津市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出炉

  由天津市市卫生局组织专家制定的《天津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2013年第一版)》正式出炉,该方案提供了从预防到治疗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多个中医药方。《天津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2013年第一版)》包括预防方案和辩证治疗方案。预防方案建议市民远离传染源,到医院就诊时戴口罩,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正确认识疾病与疫情,调畅情志,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恐慌等。辩证治疗方案列出了轻症、危重症以及危重症恢复期的基本方药和常用中成药,提醒市民使用预防药物或治疗药物都应在医师指导下用药。 [详细]

相关链接: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