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药学院科普基地、五育融合实践基地揭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4-17 14: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裴粟玉 张宏宇)4月16日中午,南开大学药学科普基地、五育融合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津南校区药用植物园举行。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詹先华、副秘书长王向涛,天津中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仲仁,南开大学药学院党委书记魏占玲及院长和师生代表出席活动。

  药学院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科普基地、五育融合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恰逢其时,该基地的建立能够提升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向公众科普药学健康知识,传播药学魅力,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全面发展的药学英才。学院将借此机会,与时俱进推进优秀药学人才培养,为大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药学院副院长、科普基地负责人尚鲁庆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药学科普基地的基本情况,表示基地今后将依托药学学科建设,面向天津市公众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医药文化知识,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提高青少年整体科学文化素质做好服务。

  詹先华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药学学科未来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药学的学子是幸福的,依托基地能够将药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中领悟,在实践中成长。未来,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将进一步履行“服务母校”职能,构建学校与校友会的“校-校”育人平台,践行五育融合理念,为学生成长提供德智体美劳多维度发展空间,更好地回馈南开育人事业。

  程仲仁表示,特别荣幸能有机会来到南开大学和校友会及药学院的师生们交流,实践基地的建设能够结合药材采摘炮制、标本制作等内容开展互动教学,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诠释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提升文化自信。作为企业愿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也希望在更多领域与学院开展深入合作。

  药学院科普宣讲团负责人、2021级本科生任浩然在发言中谈到,科普宣讲团将依托实践基地,通过中医药志愿宣讲服务,努力提高公众对中医药的认识和了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宣讲中普及科学用药、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健康用药的知识,培养药学院学生积极关注社会民生、践行志愿服务的精神,最终点燃科学激情,弘扬科学精神,放飞科学梦想。

  与会领导共同为药学科普基地和五育融合实践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现场师生进行了中药科普体验活动。通过亲手制作艾草锤和药方实物相框绘制等,同学们对身边熟悉的药物有了全感官的认识和学习,激发起通过劳动和实践探究学习的兴趣,同时也提升了学科认同感和专业自信,丰富人文底蕴,培育科学精神,在实践中体会快乐收获成长。

  据悉,药学院依托药用植物园及与企业搭建的社会实践基地等,将劳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心育等有机融合,践行“五育并举”育人理念,拓宽药学大健康思维深度和广度,着力打造“药学+实践”育人新模式,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要求,通过科学普及引导科技创新,激励药学学子奋楫扬帆,肩负使命、迎接挑战。未来在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和企业的共同支持下,学院将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交出药学人的时代答卷。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