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国家安全学创始人刘跃进做客南开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4-16 20:0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杨子涵 鞠帯璐)2024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家安全研究院、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心邀请国际关系学院二级教授、国家安全学创始人、全国知名专家刘跃进做客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系列讲座暨南开公能实践讲座。来自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等100余名师生、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政府发展联合研究中中心副主任程同顺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程同顺向刘跃进致聘书,聘请刘跃进担任南开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顾问。他强调:“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尤其有必要。此次讲座是学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加强国家安全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的重要举措。”

  随后,刘跃进以“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为题进行了讲座。首先,他从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关系入手,强调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重要理念。在此基础上,他向师生分析了党的执政、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与政治安全间的关系,说明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同时,刘跃进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总体背景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提高国家安全之间的内在联系,以及新时代加强总体国家安全的必要性与现实意义。

  刘跃进还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背景、主要内容、基本特征、学科建设、理论体系与学习实践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与解读。他指出,推进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要统筹国家安全多重关系,要确立国家安全的时代理念,要落实到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与各项安全工作之中。

  据了解,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来,南开大学加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成立了国家安全研究院,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自设国家安全学二级学科,招收国家安全学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南开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主要从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国家安全教育等方面展开工作。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交通银行天津分行党委书记、...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