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校创新创业公开课第一讲开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9 16: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庆新)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教授受邀登上我校创新创业公开课的讲台,以“以科技金融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题为南开学子讲授第一节公开课。公开课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主持。

  田轩教授围绕“什么是新质生产力”“目前的创新现状”“创新为何难”“如何激励创新”等四个方面内容,全面讲解了科技金融对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作用。他讲到,新质生产力本质上和“科技创新”是密切相关的,三个“核心要素”分别是科学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和产业深度转型升级,三个“主要特征”分别是高科技、高效能和高质量,两个“摆脱”分别是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和摆脱传统生产力发展路径。他指出,需要用创新来解决很多“卡脖子”的技术难题。

  围绕“如何激励创新”,田轩教授提出了七大要点。他强调,要建立容忍失败的文化氛围,创建崭新的创投组织形式,实施正确的人力资源政策,培育“不太积极”的二级市场,完善健全的法治环境,建立健康开放的资本市场,树立稳定的宏观政策导向。

  现场互动热烈,田轩教授从各个层面对参会人员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让大家对新质生产力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参会人员纷纷表示,田轩教授的分享幽默风趣,语言深入浅出,受益良多,颇受启发。

  据悉,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接下来将会定期开展创新创业公开课系列活动,不断启发大家的创新思维,以此营造南开大学和天开高教科创园积极创新创业的氛围。

编辑:李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