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学子获评2023年第二季度“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6-01 11:1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宇)日前,2023年第二季度“天津好人榜”发布,本季度共上榜“天津好人”63人(组)。其中,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鋆钰获评“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刘鋆钰2020年作为南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西藏分团团长至拉萨达孜区中心小学支教一年,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拉萨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支教返校读研后,在思政领域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相促进的过程中,更加坚定其奉献西部发展的决心,2022年7月再次远赴西藏,至今仍在雪域高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本科毕业后,积极响应“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成为西藏拉萨达孜区中心小学的一名支教老师。担任六年级的汉语教学工作,同时在党委办公室、思政办、少队部担任行政职务,毕业班的教学压力和忙碌的行政工作并没有使她退缩,也从未打过折扣。

  对学生,尽心尽力,将最好的状态都留给学生,做到一名老师的职责,除了教给他们知识,还教给他们生活的道理,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对工作,任劳任怨,建言献策,积极提出想法并勇于实践、助推落地。此外,作为支教团的团长,统筹安排好团队工作,积极完成达孜区团委、拉萨市项目办交给的各项任务,加入达孜区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创建“孜始至终”服务学习课堂;参与拉萨市“恩海学堂”项目。在繁琐复杂忙碌的日常中,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南开人,始终不忘自己的支教初心。

  “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2021年7月,从拉萨返乡的第二天奔赴社会实践,成为“十载苏区情,百年辉煌路”赴中央苏区师生同行暑期实践团的一员。硕士研究生入学以来,担任南开大学公能朋辈导师,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科负责专项工作,协助开展各类专项工作和主题教育活动等;组织创建南开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中心学生工作组,助力“四同”育人模式进一步发展,组织大学生进中学课堂讲思政课项目,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助学院、学校承办大学生讲思政公开课大赛等。曾任南开大学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常务副秘书长、学生党建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等;曾参与“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实习;曾任天津市团委宣传部实习编辑。在学习工作中,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挥中共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心做工作,用情待他人,在个人总结中不断寻求自我的突破。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2022年夏天,她选择再次踏上西行征程进行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在西藏疫情最危急的时刻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连续驻岗330小时,做过1.025万人次核酸检测,当好社区安全的“保障员”。疫情平稳后,投入到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工作中,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由于其高度的责任心与履职尽责、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被选至西藏自治区“两会”、干部统计会审等重要专项工作团队中。目前,二度进藏的“格桑花”仍在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在关键时期的责任担当,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