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附小“携手共育,幸福成长”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月启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6-01 10: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楠)为进一步落实“组织开展2023年度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月活动”营造家校协同育人的良好氛围。南开大学附属小学第二党支部在南开大学直属单位党委和南开幸福书院(八里台家长学习联盟)的协助下,5月28日,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启动“携手共育,幸福成长”大南开小讲堂公益讲座暨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月活动。

  参加本次启动仪式的有:南开大学直属单位党委领导、南开幸福书院(八里台家长学习联盟)导师团成员代表、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各年级家长代表、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全体党员及全体班主任。

  南开大学附属小学李树花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她说,家庭教育是学生教育非常重要的环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南开幸福书院(八里台家长学习联盟)就是由在南开大学工作的老师们自发组织的,共同学习,交流探索如何能让孩子幸福成长。我们要探讨怎么让孩子在“大南开小南开”浓郁的学术环境下成长为未来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随后,李树花向李川勇教授等10位首批家庭教育导师团成员代表颁发聘书。同时直属单位党委常务副书记邢志杰代表南开大学教务部授予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南开大学服务学习社会实践基地”。

  南开大学附属小学第二党支部党员代表、优秀班主任武宏老师以“告诉孩子,这些很重要”为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她提出:热爱读书比精通游戏重要;自律自尊比随意放纵重要;专注高效比敷衍对付重要;阳光快乐比顺从听话重要;享受过程比追求结果重要,通过班主任的经验和实际案例,和家长探讨如何更加有效的实施家校合作。

  家庭教育公益讲堂第一讲由南开大学直属单位党委常务副书记邢志杰博士和南开大学医学院王利凤博士主题分享。邢志杰以“父母缓解焦虑,孩子赢取未来”为题进行分享。他从家庭教育的核心进行剖析,就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怎样才能减缓焦虑的情绪,给家长们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方法。同时提倡对孩子多陪伴,发现他的闪光点,尊重、鼓励与孩子一同成长,别越位,别缺位,别心急。

  国际认证行为分析师、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骨干培训师、自闭症康复方向硕士导师王利凤博士引导大家开展了一个“我们还能陪伴孩子多少时间”的主题活动。假定人的平均寿命75岁,去掉自己已经过去的岁月,再减去工作、睡眠的时间,每个家长计算自己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有效陪伴孩子的时间(按小时计算)其实2-3个月让家长们真真切切的意识到能有效陪伴孩子的时间多么宝贵,让各位家长更意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活动最后是家校共育现场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家长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在进一步促进家校融合方面,和到会的导师团成员代表以及班主任老师进行了有益的交流和探讨,场面非常热烈。

  南开大学附属小学第二党支部将继续和南开幸福书院合作,采取多种形式,与家长分享育儿经验,让更多的家长、老师和社会专业人士参与共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工作中来。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