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参与主办第四届中国哲学家论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30 15: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康浩然)日前,第四届中国哲学家论坛在浙江德清县召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原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终身教授王伟光致辞并作主旨发言。南开大学原副校长王新生出席论坛并发言。

  与会专家主要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主题,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哲学思想,深入研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问题。

  王伟光表示,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问题对于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和中国哲学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在新时代,我们需要准确理解和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依据和实质内涵,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持。同时,他强调还需要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问题进行创造性研究,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创新成果。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中国式现代化这篇大文章。

  王新生认为,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必须思考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个基本问题:为什么要实现现代化,为什么提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什么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既是道义要求,也是唯一的现实可能性。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发起,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德清县委共同主办。

  中国哲学家论坛旨在学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哲学内涵,坚持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创新发展。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