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药学院举办“碰撞思维火花,孵化创新种子”教师主题沙龙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30 14:5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岩君 摄影 彭佳敏)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方针政策,切实助力科研成果转化,5月25日中午,药学院举办第四期教师主题沙龙。本次活动围绕“碰撞思维火花,孵化创新种子”成果转化主题,邀请到科研部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办王冰老师和药学院成果转化中心主任周红刚教授作为嘉宾,与药学院和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老师进行深入交流。主题沙龙活动由药学院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崔庆新老师主持。

  王冰围绕学校新修订出台的《关于修订<南开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的通知》(南发字〔2023〕33号)以及《关于修订<南开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南发字〔2023〕34号),结合自身多年的实际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南开大学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鼓励老师们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多种途径参与成果转化,以人才、平台、项目、成果等不同形式与企业开展合作。文件的出台不仅为科研人员提供最大的可能性来激发科研成果转化的热情,同时也为创新创业提供诸多便利条件,为原创性技术研发及人才培养赋能增效、添砖加瓦。

  周红刚分享了个人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经历,从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意义及科技成果转化的途径这两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自己对成果转化的理解。他认为,成果转化应打破固有思维方式,从实际应用出发,在初期做好调研工作,积极与企业及投资方面沟通,将市场需求与自身科研成果相结合,多角度、多维度的加速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应用的转化。

  在交流环节,药学院张连文等教师从现有专利成果转化的实际需求出发,与主讲嘉宾们进行了深入探讨,详细沟通了如何寻找合适的对接企业、如何选择恰当的转化路径等问题。

  据悉,本次沙龙为药学院党委举办的教师能力提升系列培训活动之一,旨在立足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出发点,落实高校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的要求,推进科技成果的高效率和高质量转化,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行稳致远。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