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物理科学学院和财务处联合开展“应对压力,走向健康”主题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9 10:4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玮璐)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高教师自我调适能力,提升职业幸福感,5月26日,在全国心理健康日之际,物理科学学院和学校财务处联合开展“守护心灵,关爱教师成长”主题活动,邀请天津市安定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兼司法鉴定中心主任陈清刚教授进行“应对压力,走向健康”心理健康专题辅导。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副院长常雷、副院长邢翠出席,财务处全体科室干部、学院近五年新入职教职工、博士后及管理干部80余人参加,邢翠主持。

  “大家看一看,有多少人看这张图是没有任何异样的?”通过一个趣味小测试,陈清刚教授带领现场听众迅速为自己进行了一次“心灵体检”。压力的定义是什么?具体分为哪些类型?陈清刚教授娓娓道来,带大家科学认识压力,压力分为单一的生活压力、叠加性压力、极端破坏性压力三个类型,“四面楚歌”——同时性叠加压力、“祸不单行”——继时性叠加压力,这两种叠加性压力是生活中需要预防的压力。过度的压力就会产生情绪反应,陈清刚表示,就像中医讲的“天人合一”“心身一体”,情绪与我们的身体健康之间密不可分,同时结合多年临床诊疗经验和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阐释了日常维护好自身情绪健康的重要性。最后,陈清刚就如何进行情绪管理总结出“六大法宝”,即早期识别情绪,接纳情绪,学会转移情绪,学会排解、宣泄情绪,学会放松情绪,调整情绪。讲座结束后,陈清刚教授与现场师生开展互动答疑交流,会场气氛融洽、交流充分、互动频繁、精彩纷呈、收获颇丰。

  财务处审核科科长刘文婷表示,听完陈清刚教授的讲座感觉非常舒服,亲切而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面对压力,该如何管理、怎么自我调适?这场讲座给了我们答案,愿我们都能掌握自我调节的能力,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据悉,本次讲座为物理科学学院“5.25心理健康日”活动之一,旨在守护教师身心健康,关爱教师成长。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体,物理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以尊重、理解为前提,以关怀、引领为支撑,强化文化育人和科研育人,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团结凝聚奋进力量。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