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聆听万物的歌唱:<诗经·国风>讲读》新书出版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8 11:4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宫颖慧)近日,历史学院李宪堂教授撰著的《聆听万物的歌唱:<诗经·国风>讲读》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著名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就此书向读者进行推荐。该书出版工作受到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资助。

  《聆听万物的歌唱:<诗经·国风>讲读》别开生面,以文化人类学、民俗学、神话学的理论与方法多角度切入上古诗人的生活世界,在人跟自然的深密联系中,沉浸式地领会和阐发那个天人合一的早春时节的诗意的天然和纯粹,领略民族精神的文采风流。

  本书力求摆脱汉以来经学注疏的师法和门派局限,解开纠缠在《诗经》文本上的道德主义枷锁,返本求源,诉诸情性,依据《诗经》时代人们表达思想和情感的独特方式,真正以诗的语言和形式来阐释《诗经》。作者将十五国风的160篇诗分为“戏谑”“企慕”“赞美”“欢会”等等17个类别,每首诗之下会另配“相关链接”,以同类却不同时期的诗词作品相互映发,方便读者更深切地理解诗的情感主题和历史影响;此外,书中配以大量有关草木虫鱼的插图,使无暇关注自然的现代读者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更能真切地感受《诗经》“鸣于万物”的魅力所在。

  作者强调,《诗经》不仅是一个可供阅读的客观文本,它提供给我们的还有那个对我们和万物所曾共有世界的感受与体验。《诗经》作为人跟自然的最原初的关系方式的体现,作为最具中华特色的人类心灵之感受与表达方式的体现,它呈现的诗意可以为我们当下的生存提供一种生动、切身的镜鉴,使我们在为那个早已失落的世界感到怅惘之时,对自己的当下和未来有所思,有所感。阅读《诗经》的过程,其实是一个通过拯救这个时代的最后诗意而自我拯救的过程。

  编者认为,《聆听万物的歌唱:<诗经·国风>讲读》将学术性与鉴赏性完美结合,使读者能在愉快阅读中入境讨源,随作者回到我们民族早春时节那个天人一体的世界深处,回到远古先民生活的具体场景,去聆听那来自大地的万物的歌唱,去感受那个刚刚步入文明时代的伟大民族的日常欢乐和哀愁。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