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天津音乐广播主任编辑做客“真人图书馆” 分享好声音修炼之道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7 16: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歌 摄影 林红状 龚雪竹 徐溯)5月25日,“阅享新时代 书香筑未来”第十三届南开读书节之真人图书馆暨“乐读悦听”共读空间活动——“从朗读者到演说家”在南开大学图书馆逸夫馆举行。南开大学文学院校友、书香天津新时代阅读推广人、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音乐广播主任编辑、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朗诵高级教师陈凌灵,同南开师生分享了如何用声音为形象赋能。

  图书馆党委书记马亚男出席活动,对陈凌灵一直以来对图书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她致送“丽泽真人图书馆主讲人”证书。图书馆副馆长张丽主持活动。

  活动中,陈凌灵先请同学们想象了一个面试的场景,让大家分别扮演面试者与面试官,并通过同学们的回答给出自己的建议。她说,比起身体的锻炼,声音的修炼很少有人重视,但却同样收益很高,而好的声音其实只有很少一部分是天生的,大部分是后天培养而来。声音可以通过技巧、经验和坚持练习来强化和修炼,我们可以通过内外兼修让自己的声音更美好,从而为形象赋能,从朗读者变成演说家。

  围绕什么是内外兼修?陈凌灵结合自己从事广播电视朗读节目编导和声音指导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向大家娓娓道来。她从内核即“有思考的阅读”讲起,认为修炼声音要从朗读文学经典开始,在阅读中要关注作家的构思技巧与讲故事的方法,理解蕴含在文字深处的巨大信息量,要带着思考阅读,汲取文字的能量,提高阅读积累和编辑能力。

  在陈凌灵看来,声音修炼的外在是指提高语言表达和声音能力,进行“有温度的朗读”。可以从语调、语速、语音+语貌等方面加以练习提高,要把作家的话读成自己的话,了解文字背后的故事,代入自己的情感,通过“以情带声”,在读作家的文字中修炼自己的声音。她表示,要想做到“以情带声”,一定要确定文字的情感基调,与文字共情;其次要做到“话由心生”,感受文中的情感并引发自己的情感;此外,朗读要有对象感和交流感,不能自说自话,要寻求变化,即使是内容相对无趣的稿子,也可以因此变得生动活泼。

  活动中,陈凌灵播放了天津音乐广播《音乐朗读者》栏目中的经典朗读声音案例,并邀请同学们现场朗读《百年孤独》《围城》等经典名著中的段落,对大家的朗读进行了专业指导。

  为了使声音表达更简练生动有力,陈凌灵建议同学们:把长句改成适听的短句,倒装句改为常规句,把听不明白的文言词语、成语加以改换或删去,把单音节词换成双音节词,把生僻的词换成常用的词,把容易误听的词换成不易误听的词,这样能保证听起来朗朗上口,听起来清楚明白。对于声音修炼,她提出,演讲也好,讲述也好,都要结构清晰,立意明确,逻辑清楚,主题升华,要把握声音的节奏,通过情感真挚的声音,让人共情。

  活动最后,陈凌灵与同学们分享道:声音修炼贵在坚持练习,“练字当头,持之以恒,必有成效”。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校内外阅读演讲和朗诵活动,在不断实践中塑造出自己最好的声音形象。

  据了解,真人图书馆是南开大学图书馆丽泽阅读文化品牌系列活动之一,每期邀请一位有故事的人,与师生分享独特的人生经历和阅读智慧。“乐读悦听”共读空间系列活动由南开大学图书馆与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音乐广播《音乐朗读者》栏目联合开展,旨在为师生搭建“书籍—音乐—朗读”三位一体的阅读文化展示交流平台。

  陈凌灵,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音乐广播主任编辑,由她制作编导的《音乐朗读者》节目,荣获全国十佳短音频栏目和十佳融媒体栏目。她编导创作的广播专题节目《这盛世,如你所愿》、《乐间有味是清欢——一棵竹子的自述》、《他有一把小提琴》、《人生这一场送别》等和《阅读大会》电视栏目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和市级奖项。多年来,她不仅是广播电视朗读节目的声音指导,也是书香天津的新时代阅读推广人,致力于将有声朗读和阅读推广融入到自己的工作生活中。陈凌灵辅导过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朗读爱好者多达万人,并走进基层、地铁、机场、企业、学校等,策划在云端的新媒体云阅读活动,创新打造音乐艺术与经典阅读分享相结合的阅读推广阵地,为建设书香天津助力。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