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国教院和汉院党委组织员导航站同耀华中学开展美育课程思政及党建工作培育共建交流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6 16: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脉晗 王居尚)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建设高水平专职组织员导航站,5月25日下午,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专职组织员导航站组织师生前往天津市耀华中学交流,开展美育课程思政及党建工作培育共建交流。耀华中学党委书记王杰、校长侯立瑛,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和汉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李营等参加。

  双方共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围绕共建展开深入讨论。

  交流会上,侯立瑛、简冬生对南开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们表示,南开大学和耀华中学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耀华中学“勤朴忠诚”的校训不谋而合。2021年5月,两校签约成为中华美育与课程思政共建单位,两年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美育教育与校史延伸的融合更加深入,能够让学生更好体会“南开精神”“爱国精神”。

  李营表示,南开大学和耀华中学都是在美育教育上有着丰富经验、优良传统和丰硕成果的特色学校。希望在两校的进一步共建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引领青少年学生陶冶高尚情操,增强文化自信。

  通过参观耀华中学校史馆及标志性建筑,南开师生对耀华的校训校史、发展历程、学生概况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感受到耀华百年学府的深厚文化底蕴与历史传承。

  随后,两校师生共同观摩了由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创作的校史剧《爱国三问》。剧中“爱国三问”的观众互动,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京剧《爱国三问》是根据南开大学真实历史创作的,支撑南开大学走过百年艰辛历程的正是“教育救国”的理念,是以“知中国服务中国”“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为核心的南开精神。在场师生对本次演出均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何为“爱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南开大学与耀华中学是两所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的名校,都拥有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之际,南开大学京剧传承基地再次走进耀华中学,进一步深入了美育教育与校史延伸的融合,更是对美育教育与课程思政协同的一次创新实践。

  通过本次交流,两校就进一步深化校间合作、完善共建达成一致。今后,南开大学将继续与耀华中学开展深入合作,全面提升美育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帮助年轻一代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让中华文化基因、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世代传承。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