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外国语学院新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开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4-07 15: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云飞 王嫒)4月6日,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俄语系博士生导师阎国栋教授为全院科生带来本学期“形势与政策”第一讲,围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变’”为主题带来专题讲座。学院千余名本科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阎国栋通过大量历史实例和自身的经历与体验,为同学们深入分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三个之‘变’”的重要特征。阎国栋指出,世界之变表现为国际秩序和格局进入深度调整期,时代之变表现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在现实中遭遇逆风逆流的冲击,历史之变表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三个之‘变’”构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内在统一关系,构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辩证发展逻辑,必须对其形成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

  阎国栋强调,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人类社会正面临空前、巨大、严峻的世界性变化,人类社会应该向何处去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恪守大党大国的使命担当,给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这一理念根植于各国人民共同的价值取向,为引领世界健康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阎国栋指出,外语专业的同学,如果未来走向涉外岗位,都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这一伟大事业任重道远,必须不断提高自身本领,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阎国栋最后寄语全体学生,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多多采用研究式学习的方法研习核心概念,做真正的思想者而不是机械的“读稿机”,知行合一,报效祖国。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让大家对世界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将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