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第一届“海河之子李叔同”高峰论坛——“李叔同艺术与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21 09: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虹霖)12月17日至18日,第一届“海河之子李叔同”高峰论坛——“李叔同艺术与文化思想”学术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以纪念李叔同逝世80周年,推进李叔同学术研究向纵深发展。

  研讨会由天津博物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市美学学会、南开大学哲学院、南开大学当代审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图书评论》杂志社、《文学与文化》杂志社协办。来自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和各地李叔同纪念馆的5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议文化巨擘李叔同,开展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南开大学哲学院副教授赵文主持,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原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洪,天津博物馆馆长、党委副书记姚旸,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翟锦程,南开大学英才教授、天津市美学学会会长周志强,天津佛教协会秘书长、李叔同先生嫡孙女李莉娟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陈洪表示,在李叔同先生的故乡举办研讨会很应该、很重要,李叔同大师用其生命实践总结了深厚的人生哲学,不仅值得追忆、纪念,更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于健指出,天津博物馆收藏并展出了丰富的文物史料,编纂出版了多部与李叔同有关的文集,为弘扬大师精神,讲好天津文化名人故事,做出了积极的努力。翟锦程认为,李叔同与南开大学有着一定的历史渊源,南开大学校父严修与李叔同两家为世交。李叔同先生开启中国话剧事业的帷幕,南开大学哲学系创始人之一的张彭春将西洋话剧引入天津,二者形成合力,推动了中国近代话剧事业的发展。周志强指出,李叔同是近代以来少有的将社会实践与艺术文化思想充分结合的代表人物,开创了多个“首次”,李叔同艺术与文化思想的研究在学术界有重要的影响。李莉娟女士表示,多年来社会各界一直致力于祖父李叔同文化思想的研究与推广,作为后人愿意为此贡献更多力量。

  本届研讨会围绕“李叔同艺术与文化思想”主题,共分为“李叔同艺术美学与诗歌研究”“李叔同美术研究”“李叔同音乐研究”“李叔同书法研究”“李叔同佛学思想研究”“李叔同教育思想与人际交往研究”等六个分议题进行集中讨论,35名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天津美协副主席、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南开大学美学教研室主任薛富兴教授,天津城市史专家陈克,天津国学新秀魏暑临等一众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为学者们未来研究提供建设性意见。与会嘉宾发言踊跃,会议气氛热烈。

  闭幕式上,天津博物馆副馆长、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馆长沈岩做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天津李叔同(弘一大师)研究的一桩盛事,对推动天津历史文化名人研究向纵深发展,促进天津地域文化发展和传播,意义深远。未来主办单位将在“海河之子李叔同高峰论坛”的大框架下,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学术研讨活动,实现李叔同研究的天津体系和格局。

  本次会议得到国内弘学研究单位的关注,杭州师范大学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杭州李叔同纪念馆、平湖李叔同纪念馆、泉州弘一大师学术研究会、温州大学人文学院等发来贺信,期待携手开展研究,加快学术成果转化,为传播大师精神共同努力。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