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家庭金融与经济增长”金融国际研讨会举办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12 17:3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俊汝)11月27日,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的“家庭金融与经济增长”金融国际研讨会云端举行。开幕式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经济系主任贺佳主持,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教授致辞。

  范小云教授提到,家庭是经济社会的重要微观主体,微观家庭的行为决策对宏观经济存在重要影响。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扩大内需战略的大背景下,探究家庭金融行为和决策的内在逻辑,理清微观家庭与宏观经济增长的互动关系,推动建立更具包容性和创新性的多元化金融体系,是实现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范小云教授表示,期待本次会议能够为家庭金融领域和金融学科的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思考和借鉴,将家庭金融研究服务于新时代经济发展战略。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刘德光杰出讲席教授Sumit Agarwal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Ng Teng Fong讲席教授钱文澜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系Joseph M. Cohen Term教授方汉明教授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做了精彩演讲。Sumit Agarwal教授以“Household Investing Behavior”为题,依托新加坡的养老金制度探讨了家庭投资者在股票市场的投资动机和投资收益;钱文澜教授以“Unintended Consequences of Demand-side Housing Policies: Evidence from Household Reallocation of Capital”为题,分析了住房市场变动和家庭投资之间的互动关系,并指出我国的住房限购政策确实抑制了家庭的住房投资需求,这部分投资需求有部分转移到了股票市场;方汉明教授以“Understanding the Resurgence of the SOEs in China: Evidence from the Real Estate Sector”为题,分析了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对房地产行业国有企业的重要影响。

  当天下午的分论坛分别由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张云齐副教授、姚祥坤助理教授主持,来自佛罗里达州立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岭南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家庭消费、家庭投资、家庭储蓄、家庭信贷歧视、金融科技、住房市场等相关主题进行了演讲讨论,会议在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圆满结束。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将继续深化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家庭金融学科的理论发展和经验探索。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