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名家系列讲坛”第二期开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09 11:4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毅)12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名家系列讲坛”第二期开讲,邀请到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行政学院)原副校长(副院长)赵晓呼教授作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主题报告,通过专家领学、师生同学同研进行深入的研读,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和丰富内容。本期讲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主持,全院党员师生在线上参加讲坛。

  赵晓呼从如何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和背景,如何全面把握报告的整体内容,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以及对未来五年的总体部署等四个方面做了深刻解读,特别是就如何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的六个“必须坚持”做了深刻分析。

  赵晓呼指出,要从对经验总结的是否深刻全面,对国际形势的认识和因应是否全面客观敏锐,对国家民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把握是否准确,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认识是否清醒,制定的方针策略是否科学可行,如何回答现实之问,人民之问等方面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容和重大意义。

  主题报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代表分享了个人学习体会,并就如何应对多样化的群体利益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实现与人民群众利益相融更好地推动现代化发展,以及如何实现精神领域的共同富裕进行提问。赵晓呼进行了细致解答,他鼓励同学,要在团结奋斗的实践中不断研究探索,形成更加客观理性的认识,找到问题的答案,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

  刘凤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赵晓呼教授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报告坚持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相结合,坚持学理性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结合,坚持国内和国际视野相结合,对我们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很强的启发性。他指出,全体师生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部署,深入开展好学习研究和宣讲阐释工作,努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用好中国故事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