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获得者刘国权云端做客南开大学 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提升实训实验室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2-09 11: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霄薇)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交流和建设,12月8日,南开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提升实训实验室邀请2021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获得者、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出国访学研修项目访问学者、哈尔滨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刘国权做云端交流和分享,实训室全体成员和部分南开辅导员参加。

  刘国权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漫谈”为题作经验分享,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站位有高度、育人有温度、思考有深度、视野有广度、工作有亮度五个维度分享了个人的思考和感悟。他指出,高校辅导员是“至关重要”的角色、有“独一无二”的作用和“不可或缺”的价值,要认真学习、研读总书记关于教育、青年的重要论述,理解新时代辅导员作为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如何发挥、呈现、担当使命,形成自己的教育观和青年观。其次,他聚焦辅导员个人能力提升,表示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应通过阅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有关论文、日常事务管理类文件题册和学生工作相关案例等把握时代站位,进一步领会培育时代新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后,他还围绕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关系问题、思想教育和日常事务的融合问题、个人进步和学生成长的同步问题、青春个性与青年担当的认识等四个问题展开讨论。

  会后,南开大学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提升实训实验室负责人马丽娇作总结发言,她表示,讲座明确了高校辅导员为谁工作、如何工作、如何利用工作平台的问题,未来,南开辅导员应聚焦主责主业,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目标,以谈心谈话能力提升实训实验室为依托,进一步提升自我,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