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药学院多措并举推动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10-05 16:2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洪睿)南开大学药学院积极响应科教兴国的国家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结合药学专业的学科特色,深度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旨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与意识,营造人人创新的学院氛围,为科技强国贡献南开药院力量。

百舸争流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在日常工作中,药学院致力于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相关工作,做好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宣传,及时发现学院课题组“好项目”,并不断完善学生评奖推优制度,带动一批学生积极投身其中,选拔推荐成熟作品及项目,以“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为契机,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其中,精准跟进相关项目,做好项目指导。

千帆竞发 创新创业屡获佳绩

  自2018年以来,药学院“双创”团队累计已获得全国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4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银奖1项,铜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南开大学一等奖20余项。今年,学院共有10个创新创业项目报名参与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率达100%。其中,2022年“挑战杯”中国银行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我校共有15个项目斩获奖项,药学院占比达14%。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中,学校43个项目斩获奖项,药学院占比达19%。

  截至目前,学院师生在创新创业赛事中已获得省市级奖项10项。其中,“同舟罕见病多方互助中心”项目、“归根乡村——中药质量快速智能评价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时阳生物——西部原生植物护肤品创新原料开拓者”项目、“BioniCare——仿生学创新脓毒症药物引领者”项目、“生物制造之‘芯’——跨时代的高性能生物催化剂的开创者”等5个项目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金奖;“时阳生物——西部原生植物护肤品创新原料开拓者”项目、“生物制造之‘芯’——跨时代的高性能生物催化剂的开创者”等2个项目获2022年“挑战杯”中国银行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创新与突破:急性髓系白血病患者的曙光”项目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银奖;“南苓宣言——天然护肤品倡导者”项目、“延颈鹤望暖颈贴”等2个项目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铜奖。

师生四同 用专业服务社会

  药学院师生持续依托双创项目解决社会痛点难点问题。其中,CFRD创梦团打造了“同舟罕见病多方互助中心”,使得罕见病患者能被更多人看见,打破沟通壁垒,既具公益情怀又有创业价值。时阳生物团队结合药学专业特色,成功在红景天苷和龙胆苦苷等特色道地植物中开发出独家护肤品原料,打破国际垄断,上游链接西部农户,下游链接护肤品公司,赋予当地植物更高的经济价值,帮助当地农民增值创收,助力乡村振兴。无菌遁形团队瞄准我国面临的抗生素滥用问题,通过智能医学和精准医疗的结合,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凝胶定制服务,实现了抗生素替代疗法。BioniCare团队仿生项目利用黑色素瘤的免疫抑制能力对抗脓毒症所诱发的机体免疫亢进状态,为脓毒症的治疗开创了新道路。

育药学英才 以双创为点开拓工作

  学院多个团队的喜人成绩极大的鼓舞了药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学院围绕体制机制、课堂教学环节、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四个方面打造“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工作格局:一是建立鼓励创新创业的机制体制,将创新创业能力作为综合考评的重要方面;二是将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和考核纳入常规教学环节,结合理论知识学习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三是在第二课堂积极举办创新创业的相关宣传与实践活动,发扬创新创业文化;四是在假期组织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创新创业产学研一体化。

  未来,学院将继续开拓“药学+”的创新创业工作模式,注重打造“药”意浓厚的双创项目和相关活动,持续创造学院创新创业品牌特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培养具有爱国精神、公能情怀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