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为我校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作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27 17: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诗敏 康姝杭 杨琳)9月22日晚,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为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带来题为“外语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知识体系的构建问题”的线上学术讲座,校内外师生共百余人参加。此次讲座是“庆祝中国现代外语非通用语高等教育创办80周年”的学术活动之一。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南开大学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主任阎国栋教授主持讲座。

  钟智翔教授围绕“外语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知识体系的构建问题”这一主题,从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学科发展与外语学科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外语学科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知识体系的构成、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国别与区域研究知识体系的缘由、构建外语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知识体系的原则与方法、国别与区域研究知识体系的中国化问题五大方面展开。

  钟智翔教授提到“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属性常常被忽略”这一普遍问题,表明“跨学科的区域国别学一定是依托成熟的一级学科来建设的”。钟教授对“作为学术分类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知识体系”和“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型国别与区域研究知识体系”作了区分,并对国别与区域研究的研究内容、研究范式和方法论知识进行解释。

  接下来,钟智翔教授就构建外语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知识体系的原则与方法提出建议,指出构建体系中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用性原则,分别说明了构建“学术分类型”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型”的国别与区域研究知识体系的方法。

  最后,钟智翔教授阐明了要在国别与区域研究知识体系的构建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叙事体系、完善带有中国印记的学术思想、在方法创新上丰富中国书写,强调“要以开放的胸怀,以中国立场选择和改造、利用西方理论,对相关国家和地区问题作出创造性的解释”。

  讲座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对钟智翔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纷纷提问,钟智翔教授详细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阎国栋教授对钟教授带来的学术盛宴表示衷心感谢。阎教授从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国别与区域研究上所做的工作,并高度认同钟教授提出的在外语学科发展“国别与区域研究”的重要性。

  钟智翔教授是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专家组组长、外语学科首席专家、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第七届、第八届国务院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