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与2022级本科新生畅谈大学生活与成长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19 15:5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庚骏 张佳庆)9月16日,经济学院2022级“经邦济世、志起南开”系列新生大讲堂在田家炳音乐厅举行,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以“如何在南开经院度过有价值的青春”为题带来首场讲座。经济学院2022级278名本科新生参加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琪主持。

  盛斌首先从自由度、竞争度、挑战性与社会性四个方面分析了大学与中学生活的区别,希望新生们在大学生活中要注重自律管理,实现多元发展,迎接各种挑战,重视在实践中学习成长。

  针对在大学应如何学习,他建议同学们要从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知识的创造者,培养对经济学专业的兴趣,理解经济学的真谛与奥妙。他细致讲解了大学生应具备的外语、写作、计算机等基本技能以及数理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经济学专业技能,并强调大学生要通过阅读、实习实践、竞赛、论文研究等多样化途径逐步培养批判性思维与创新精神。在大学生活方面,他从规划管理、健康生活、多元活动等方面谈起,建议同学们积极保持体育锻炼与健身,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积极参与各种社团、社交、公益与志愿者活动,度过丰富多彩、阳光朝气的大学生活。

  盛斌在讲座中勉励大家,要发掘实现自身独特价值,学会独立思考;要以良好与健康的心理状态去面对大学生活,也要为可能遇到的困难与挑战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要主动寻求正向的帮助,采取恰当的方式疏解焦虑与压力,建立强大自我信心,保持理性平和、积极进取的良好心态。

  盛斌寄语同学们,要牢记“小我融入大我”的殷殷嘱托,将成就个人与服务社会、贡献国家紧密结合,德才兼备,品学兼优,并具备开放、包容的国际视野,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度过有价值、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讲座结束后,高琪嘱咐同学们,在大学生涯的开启阶段牢固树立自我管理的意识,避免入学后的放松心理,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启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涯。本次讲座对同学们起到了重要的启迪作用,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面对突然的“松绑”不免有些迷茫和散漫,这场讲座使大家意识到在大学提供的广阔天地中需要自律自觉,要加强自己的多元发展,在未来积极地探索未知领域,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南开经院度过有价值的青春。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