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历史学院教授余新忠文章登上《新华文摘》封面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9-19 10: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可涵)近日,我校历史学院教授余新忠的文章《以新守旧以中化西——近代天津名医丁国瑞的中西医汇通之道》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17期作为封面文章并全文转载,该文原刊于《近代史研究》2022年第3期。

  文章中说,丁国瑞是近代天津地区的名医和社会活动家,学界虽已有不少研究,但没有对他讨论甚多的中西医汇通问题给予关注,而且也未能从生命史学的视角去呈现其生命历程和精神世界。丁国瑞以传统文化和中医为本位,批判现实中的中医,学习和宣扬西医知识及相关机制,从而实现以新守旧、以中化西之目的。

  作者认为,通过对丁国瑞生命史和中西医汇通之道的研究,不仅可以在近代中西医汇通史为他上补上一笔,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从这一探究中获得中医知识史的启示:宜历史且更具包容性地理解“汇通”概念;应立足中医疗效来寻求中医理论的根本性突破;要时刻注意把握中医的本质属性,充分理解其科学和文化的双重属性。

  《新华文摘》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是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以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享誉海内外,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

  余新忠长期从事医疗社会文化史和明清社会史研究。著有《清代江南的瘟疫与社会》《清代卫生防疫机制及其近代演变》《追寻生命史》等著作5部,另有《医疗、社会和文化读本》《瘟疫与人》等编著、译著10部,在《历史研究》、Chinese Studies in History、《東洋史研究》(日本)、《近代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中英日文论文百余篇。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