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经发院师生团队赴浙江进行民营企业价值链升级与数字化发展调研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8-08 14:1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萌)近日,依托白雪洁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大国经济条件下构建我国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重大问题研究”,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交叉科学中心研究团队由白雪洁和庞瑞芝两位教授带队,与博士、硕士研究生一行6人前往浙江省杭州市、绍兴市与宁波市,就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展开调研。

  考察期间,团队先后走访云栖小镇、梦想小镇、海康威视、福清医疗集团、绍兴托斯卡纳服饰有限公司、浙江博盟精工轴承有限公司、宁波圣龙股份、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绿色理想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协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仔细参观了各企业的展馆、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与企业家和管理团队进行深度访谈,详细了解调研企业的发展历程和生产经营状况、数字化设备与技术应用、企业技术研发、产品结构、品牌发展、市场竞争优势、发展制约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以及医疗器械、轴承和汽配生产线的专业自动化与精细高效,服装企业在设计、生产、销售等经营过程的产业链分工精细化与智能化以及服装品牌的打造与经营,考察了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在企业发展实践中的融合发展特点。

  在座谈交流环节,团队进一步了解了浙江企业“专精特新”的发展状况,深入探究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以及企业面临的“卡脖子”难题。

  通过此次调研与考察,南开大学产业经济学研究团队与数字经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团队对我国制造企业透过数字化、差异化与品牌化推动我国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大国经济条件下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有了更深入丰富的认识,也让团队师生更加了解产业发展现实情况与问题,有助于推动科研成果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企业现实问题为导向,推动我国产业数字化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相关问题的深度思考,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