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坛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8-08 11:2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靖雯)8月7日上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论坛在线上召开。论坛以“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为主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点内容、研究意义、研究方法以及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更好融入思政课教学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天津市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研讨,天津市学校各级各类师生300余人参加。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教授、天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副处长满荣致辞。付洪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合时而出,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满荣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近年来天津市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点工作及改革成果,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在专家交流阶段,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教授以“深刻把握第四卷,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为题,从在哪些方面续写、怎么深刻把握以及怎么推进续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指出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是第四卷的主旨主线;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教授在题为“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方法问题”发言中指出,要把对原著思想体系的整体把握和对原文通篇内涵的深刻领悟结合起来,在对蕴涵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深学笃用中做到知行合一,思政课教师特别要注重认真备课、及时跟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透、讲活;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娜教授在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卷的出版进行梳理之后,围绕“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展开分析。天津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琳、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彤宇、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盛国荣、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于俊如、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海潮、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甄文东以及天津城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何慧琳也分别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相关议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感悟和见解。

  论坛最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指出第四卷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内含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认真反复的读之、思之、悟之。

  本次论坛由天津市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承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生升教授主持会议。通过本次会议,与会师生对于如何进一步学习和把握第四卷的科学内涵和理论要义,以及如何在实践中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有了新的体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