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方法论研究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21 14: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一凡)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6月11日上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方法论研究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来自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等11位专家学者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方法论分享见解、展开交流。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会议形式,共有600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付洪致辞。她说,举办本次研讨会意义深远,有利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方法论是学科基础理论问题,举办本次研讨会有助于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理论品质。付洪介绍了南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发展历程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杂志的办刊情况,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开阔研究视野,增强学术认同,共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最后,付洪书记对各位专家学者对次研讨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刘明明主持。武汉大学杨威教授围绕田野调查在思想政治教育学中的运用方向进行发言,他认为,随着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与学术研究的发展,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田野调查要深入人的思想品德、社会的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客观影响等领域,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的理论研究输送源头活水。复旦大学叶方兴副教授提出要确立思想政治教育引入社会学方法的准则,他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引入社会学方法时,需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视为一项社会事实,发挥社会学方法对思想政治教育的描述、理解与变革功能,关切现实的个人和以社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中介。南开大学薛晓斌副教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核心研究方法不在于坚持某一种方法,而是在于根据研究目标和知识标准规范地运用各种研究方法,核心的方法论基础就是根据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理念驾驭研究方法。东北师范大学任志锋教授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增强问题意识的关键在于优化提问方式,并从现实反思和理想畅想两方面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提问方式的优化方向,最后以问题为驱动重新规划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法的适用范围。河海大学金林南教授认为,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思维需要明确实践工作方法与理论研究方法之间统一性关系的内涵,在主观与客观的互文性中生成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思维。首都师范大学王颖副教授提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要主动培养置身事内的具身思维,增强时空观念和对象意识,实事求是地分析思想政治教育的构成要素和运行过程,有针对性改进文风和学风。

  第二阶段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余一凡教授主持。首都师范大学李基礼副教授提出,重新阐释政治学、社会学和哲学等学科有关权力的研究成果,有助于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权力类型,在理论研究与现实研究的互动基础上创造性地阐发思想政治教育的权力理论。浙江大学代玉启教授认为静态学科观和动态学科观的局限均会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难以着地,而田野工作法秉持的大循环逻辑契合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应然取向。只有突破惯习定势、时空局限和研究区隔等问题,田野工作法才能发挥更大功效。南开大学常宴会副教授认为思想政治教育者应该关注大数据带来的社会变动及其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认识到把握大数据时代的困难。在把握大数据时代时,需要确定研究取向、辨析与大数据相关的错误思潮、提升研究和应用大数据技术的能力、调整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存在方式。中央财经大学简臻锐副教授分析了社会调查法能解决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解答思想政治教育问题的方式,运用社会调查法的局限等基础问题。南开大学史猛博士以出国留学生爱国情感变化原因分析为例,结合问卷调查数据,说明选择、规划和使用QCA研究方法的过程,在组态视角的基础上讨论制约留学生爱国情感的多元复杂作用机制。

  最后,余一凡教授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召开本次研讨会有助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也体现出思政学者的学科自觉。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不仅要思考如何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还要从学理层面讨论思政课应该如何讲。本次研讨会主题聚焦,探讨比较深入,有助于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长远、健康发展,助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学术共同体的形成。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