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研究性教学跨区域跨院校系列交流活动举办首期专题报告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12 16: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铁毅)6月11日,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和南开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以下简称“教研团队”)联合举办了研究性教学跨区域跨院校系列交流活动首期专题线上报告会。

  当天,来自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哈尔滨金融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天津市口腔医院、某军事院校的教学专家、专业教师、教学管理干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科技人员参加线上会议。教研团队负责人张伟刚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探究式学习、科研反哺教学等教学理念探究及课程设计与实践”,侧重“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探析、通识课程教学模式探索、科研反哺教学培育创新人才等。

  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铁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孔祥彬、天津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宋丽梅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探析----《材料结构分析》课程教学体会”“‘从游育人’理念下学习自组织模式设计与实践”“专业课教学实施科研反哺教学的探索”的专题报告。他们分别从专业课教学设计与教学实践、通识课教学模式探索与探究式学习应用、科研反哺教学与创新人才培养等视角,展示了最新的教研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

  在研讨阶段,三位报告专家分别回答了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鲁金凤教授、天津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李金义副教授、天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王红一副教授提出的科研反哺教学有效途径的探索、专业课如何进行知识性与探究性的教学设计、怎样将从游教学模式用于其他课程教学等问题。同时,参会人员就如何完善研究性教学跨区域跨院校系列交流活动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张伟刚作总结发言时说,我们创办教学学术论坛的初衷,就是为热心高教事业的各界人士搭建教研交流平台,展示最新教研成果,分享教研育人经验,促进交流协作共赢。同时,倡导教学学术理念,教学学术回归本位,推动研究性教学和探究式学习的研究与应用,促进高校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我们提倡教学学术,既是对教学地位的提升和重新诠释,也是教学学术回归本位的一种必然选择。本教研团队长期的教研实践表明: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学与科研有机融合,才能承担起培育英才的重任。

  据悉,本次活动是我校举办的教学学术论坛第十八期报告会,也是深入践行研究性教学“南开模式”,进一步推动研究性教学在高校中的应用,促进落实研究性教学团队倡导的“三一行动”计划,充实和完善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五维研究性教学体系的促进会。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