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人工智能学院召开班导师工作总结交流会暨“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1-11 01:2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霍菲)为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育人作用,构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近期,人工智能学院召开2021年班导师工作总结交流会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玲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波、全体本科生班导师、部分青年教师代表及辅导员参加了座谈。

  会上,张波首先对学院一直以来开展班导师工作的制度和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对各位班导师长期以来辛勤的付出表示感谢。随后,她详细介绍了学校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要求,提出在当前“大思政”格局下,教师育人应贯穿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学校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与思想政治工作,在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都提供了政策支持。张波表示,希望学院青年教师能够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在教授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通过言传身教加强对学生思想道德、综合素质的培养,带动全院上下协同形成育人合力。

  2020级人工智能特色班班导师梁潇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他开展班导师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担任班导师后,我发现学生其实很需要和老师交流,无论是专业学习、大学生活还是人生规划,他们其实有很多迷茫,想听听过来人的经验和建议,这些方面都是我们班导师可以开展工作的切入点”。梁潇介绍了自己参加学生班会、综合素质评估、团日活动等的经验做法,建议青年教师通过班导师工作深入到学生群体当中,积极利用学院和学校搭建的各类师生交流平台开展工作,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总结学生的特点和规律,并做好重点学生的引导和帮扶。

  在交流环节,参加座谈的教师与辅导员共同围绕班导师工作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展开了讨论,针对特色班培养、大类分流后学生的归属和认同感提升、师生四同实践、双创教育培养等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分享了看法和经验。

  会上,韩玲向青年教师介绍了《人工智能学院关于深化“三全育人”格局下教师全面参与学生培养工作的实施办法》,她谈道,学院希望以制度化建设发挥青年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育人主体作用,通过设立班导师、思想引领导师、新生引领导师、学业发展导师和创新发展导师五类“协同育人”辅导员岗位,鼓励教师将言传身教与师德垂范相统一、课堂教学与生活关爱相融合,做好学生“拔节孕穗期”的全程耕耘。随后,会上就该办法的具体方案向参会教师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据悉,人工智能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学院本科生“班导师”制度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学院近期将通过推进“协同育人”辅导员岗位机制的落实,丰富教师参与思政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凝聚全院教师育人合力,促进“立德树人”长效落实。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