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研究性教学文科类典型案例交流分享报告会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31 16:0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铁毅)12月30日,研究性教学文科类典型案例交流分享报告会举行,会议由我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南开研究性教学校级教研团队(以下简称“教研团队”)联合举办,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哈尔滨金融学院、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天津市口腔医院等的专家和教师4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文学院谢朝教授主持会议。

  教务处负责人在致辞中欢迎来自全国高校的专家和教师,并充分肯定了教研团队在研究性教学探索实践及应用推广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举办研究性教学文科类典型案例交流分享报告会,对于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发挥其研究性教学的创新才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出了教学团队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会上,外国语学院刘佳、资产公司高俊芹二位青年教师,分别作题为“基于P-MASE模型的学术英语写作与交流课程设计与研究性教学实践”和“基于P-MASE模型的大学生创业组织形式选择及设立指南”的专题报告,她们分别从基础课和通识课的视角,分享了课程教学中探索并实践研究性教学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外国语学院王凯副院长、商学院李月琳教授对上述两个报告作点评,在高度评价课程建设和教学成效的同时,也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完善建议。

  在研讨阶段,郑州大学罗勇教授、上海大学陆永生教授等参会教师纷纷发言,对会议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广泛交流。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推进研究性教学“三一行动”计划、怎样将P-MASE模型用于不同类型的课程建设和教学、如何在研究性教学设计中激发学生的创造性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并建言献策,达成了诸多共识。

  教研团队负责人作总结发言,并代表教研团队感谢参会的全国各个院校领导、专家和教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说,本次会议是为推动和落实研究性教学团队倡导的“三一行动”计划,不断推进具有南开特色的研究性教学模式的实践与应用步伐而举办的教学学术活动,目的是搭建全国性的研究性教学的交流平台,分享教研团队及校内外专业教师在各类课程教学中探索并实践研究性教学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通过典型案例交流分享,报告人把最新的教研成果呈献出来,接受校内外专家和教师的评价,同时吸纳意见和建议,促进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参会的教师,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实践物化在承担的课程教学之中,改进并提高教学质量,有效促进了校际之间的教研交流,收到了一举多得、互助共赢的效果。

  据悉,本次活动是我校举办的教学学术论坛第十三期报告会,南开特色研究性教学模式的实践与应用研讨会暨研究性教学“三一行动”系列活动的第二期报告会,会议交流分享了南开大学文科类典型的研究性教学案例。2022年,教学团队计划举办交叉学科典型的研究性教学案例交流分享会,不断推动研究性教学“三一行动”计划的深入开展。在打造跨区域、跨院校、跨学科、跨专业、跨教研、跨行业的“六跨”研究性教学团队过程中,不断推进“三一行动”计划的实施和落地,努力践行具有南开特色的研究性教学模式。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