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非遗走进南开大学 师生体验年画和水印技艺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2-11 10:2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宇环 李诗苗 记者 乔仁铭 摄影 李诗苗 康菘园)12月9日,南开大学师生在图书馆,与来自天津杨柳青画社的两位非遗传承人——木版水印第五代传承人苏丽妍和勾描第四代传承人高筵,学习体验杨柳青年画和木版水印画创作过程,通过亲手刷绘、套印等工序,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技艺的匠心和魅力。

  此次活动为南开大学图书馆举办的“丽泽讲堂”之“匠心勾刻,印绘乾坤”主题讲座,旨在向师生普及非遗文化,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讲座中,两位非遗传承人为师生讲解了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杨柳青木版年画和木版水印技艺,分析其深厚的人文内涵和独特的艺术魅力,解读其代代传承的精神动力。

  高筵以一幅广为流传的《莲年有鱼》的杨柳青年画作为开场,介绍年画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并展示全国各地特色年画。高筵指出,天津杨柳青木板年画与苏州桃花坞年画,两者并称为“南桃北柳”。从戏曲、历史故事、仕女娃娃、社火、风景到女子求学、文明娶亲等,杨柳青年画的题材和形式总是随着时代潮流不断变化与发展,反映了当时民间丰富多彩的社会风貌。杨柳青年画不断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

  苏丽妍讲述了木版水印技艺的发展历程,特别展示齐白石的《荷花翠鸟图》《可惜无声》以及天津文美斋《百花诗笺谱》的木版水印作品,展现“勾、刻、印、绘”复杂工艺技巧,介绍其高水平艺术欣赏价值。

  为让师生们更加近距离的接触杨柳青年画和木版水印画的创作过程,苏丽妍和高筵现场展示了其制作过程。在场师生在两位老师指导下,亲手体验制作了杨柳青年画作品和木版水印作品。大家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了解和感受了非遗艺术的历史传承和文化特色,还亲身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技艺的匠心和魅力。

  “丽泽讲堂”是南开大学图书馆丽泽阅读文化品牌活动之一,邀请学养深厚的文化大家、知名专家学者分享阅读经历和人文智慧、艺术创作,与在校师生碰撞思想的火花。讲座内容涉及名著领读、文化人文、学术研究等主题。

  本次丽泽讲堂活动也是南开大学图书馆“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除此以外,“华夏瑰宝 光耀传承”中国非遗文化主题书展也正在图书馆进行展览。后续,学校图书馆还将通过文化展览、师生共读、戏剧演出等活动,为广大师生了解非遗文化搭建形式丰富的学习体验平台。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