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举办优质服务月活动为师生办实事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01 16: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诗苗 摄影 朱佳寅 林红状 吴永畅 李丹)为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南开大学图书馆于10月至11月举办了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的优质服务月系列活动,推出服务推介、互动问答、调查征集、展览展示、讲座课程和座谈交流六大类服务项目。活动以优质服务月为契机,旨在加强与读者的交流与互动,为师生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和深层次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中心、读者学习中心、学科服务中心和文化展示与交流中心的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服务推介类包含特藏文献两校区轮换服务、架位导航全新升级、“多彩阅读”——南小图活动荟萃、共筑影音文化平台、期刊漂流等活动。根据两校区学科布局和读者需求,图书馆对部分相关特藏文献进行两校区轮转,优化馆藏分布,方便读者借阅;升级图书馆架位3D导航服务,方便读者查找书籍;通过线上推介的形式,介绍南开大学图书馆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宣传丽泽阅读文化品牌;与电影协会学生社团合作,放映《穿条纹的男孩》《爱乐之城》等6部电影,为读者带来全新的高品质文化享受;为南开师生提供了种类繁多的纸质期刊,通过“漂流”形式转赠给有需要的读者。

  互动问答类活动包含图书馆员初体验、“留言板的故事——听见你的声音”、数据库有奖问答等。其中,图书馆员初体验活动吸引了来自商学院、经济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等百余名师生的热情参与,更有幼儿园的老师们在参加体验活动后,将其作为体验课讲授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

  活动参与者还通过新书“安家落户”、委托书“插翅南飞”、还书“倦鸟归巢”等三个环节的体验,通力合作完成新书上架系列加工工作,以此了解图书查找的要义,学习OPAC系统里的导航,理解图书定位的意义,收获书目检索小TIP、馆藏分布大揭示、各项读者服务和文献资源的获取方法和渠道等图书馆秘籍,感受“图书旅行并回家”的全过程,体会图书馆老师们日常细致入微的点滴付出。

  本次活动特意为参与体验的读者设置了留言专区,有同学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我对学校图书馆有了更新的认识:工作的精细、先进技术的应用、图书馆老师们的细心负责。学会了很多图书馆书籍借阅的新功能,更喜欢图书馆了。”

  通过数据库有奖问答活动,提高了读者电子资源检索和使用能力,提升了电子资源使用率。“留言板的故事——听见你的声音”设计启用新版读者留言簿,针对读者关注较多的馆藏问题和图书借阅问题,坚持有问必答,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回复,并分别从“资源建设”“日常管理”“人性化服务”三方面进行总结归纳,以期对其他有相同诉求的读者有所帮助。

  展览展示活动包含“历史瞬间——新中国成立72周年大事记图片展”“中西合璧——天津历史建筑图片展”、中国传统文化图片展之中国饮食文化、“书海拾遗”零借阅图书推介展、古籍博物馆开放讲解、外文原版新书书展、袁隆平钱学森诞辰110周年书展。通过这些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展现了新中国走过的光辉历程、中国科学家的感人故事、独居特色的天津历史文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还向读者推荐了优质的零借阅图书和来自世界知名出版社的外文原版新书,并向师生开放古籍展厅(博物馆),进行古籍保护知识专业讲解。

  讲座课程包含图书馆系列讲座和师生共读系列活动,通过介绍图书馆各类资源、信息检索技巧,共读经典好书,使读者更好地利用图书馆。

  座谈交流活动包含“我与馆长面对面”座谈会、读者服务需求座谈会等,以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为宗旨,解决师生们在使用图书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收集师生们的所想所盼、意见与建议,普及图书馆特色活动与服务,提升图书馆管理服务水平。

  调查征集类活动包含“图书馆活动,由你来定——阅读推广活动问卷调查”“南开大学图书馆读者服务情况有奖问卷调查”和“读绘经典”图像阅读与创作活动等。根据师生需求提供更优质的读者服务,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阅读文化活动,建设书香校园。

  此外,为满足师生需求,图书馆还延长了中心馆、经济分馆、逸夫馆开放时长,增加开放逸夫馆和经济分馆的阅览座位,改善了馆舍周边照明条件、热水器便捷使用、储物柜不足等问题,实行文化展览两校区巡展,建设了书墙等特色阅览及展示空间等,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