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召开2021年迎新大会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9-14 18:1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晓雅)9月10日上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2021年迎新大会于省身楼二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会议是自学院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迎新大会,学院迎来了2020级从理科试验班分流进入学院的118名和转专业加入学院的10名本科生、77名2021级应用统计和统计学硕博研究生,以及11名自去年9月后通过校内调动或引进招聘加入学院的新教职工。学院党总支书记邹玉洁、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出席会议。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迎新大会正式开始。

  王兆军对新同学与新老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在教师节之际,向老师们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他向大家介绍了南开统计学科悠久的发展历史、南开统计与南开数学的深厚渊源,并对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如学院发展脉络、专业设置、教师研究方向、历次学科评估情况等。最后,他向与会的全体师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个承诺和一个倡议:希望大家始终秉承以何廉先生、王梓坤院士、胡定国先生为代表的南开统计人的家国情怀,知中国、服务中国,希望大家始终常问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嘱托,团结一致,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为把南开统计办成世界一流而努力;承诺学院的目标是营造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所有教职工共同为学生服务,对学生负责,不放松教导;倡议学生不送礼、老师不收礼,一起建设一个风清气正、简单和谐的百年学科。

  9月10日恰逢教师节,会上,邹玉洁和王兆军为新入职教职工颁发校徽与入职礼物,寓意“育满园桃李,留芬芳四季”。

  新教师代表李向杰发言,他提到,自己也是南开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新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也为将来的发展定下了目标。“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他这样嘱咐同学们道。他还以自己长达5年坚持长跑的案例讲起,告诉同学们强身健体和持之以恒的重要性,并激励学生们:年轻人眼中应该有光芒和一往无前蓬勃的朝气。

  今年是陈省身先生诞辰110周年,陈省身先生曾为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确定“立足南开,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目标,作为南开大数学的一分子,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秉承陈省身先生12字目标,以“服务国家,放眼世界,心中有数,统领未来”为志。会上,统计研究院院长、学院副院长邹长亮,副院长刘民千,副院长林淑艳向每个班级赠送了《陈省身传》,希望学生们继承陈省身先生家国之情怀。

  2020级本科生代表张义美同学在发言中说:“过去的一年中,我在方方面面体会到了学院的人文关怀。”在发言中,张义美提到,自己初入大学时,面对难度陡然提升的专业课程迷茫无措。班导师们特意为学生们解压,在学业上倾囊相授,在情绪上予以慰藉;辅导员老师也到宿舍与学生们进行谈心,为大家排忧解难;在学院朋辈帮扶活动中,热心的学长学姐们也不吝地给予建议和帮助。种种收获、种种感动,未来三年,相聚于此。在大会开始前,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学生们为班导师精心设计了“手绘头像”,并手写了祝福话语与“老师”二字,拳拳心意,字字真诚。在大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邹玉洁、学院执行院长王兆军为班导师颁发了聘书与“手绘头像”。

  2021级学业班导师韩东啸作为班导师代表勉励新同学:一是面向未来,坚定梦想;二是阳光成长,自律自强;三是拓展视野,勤于思考。韩东啸将学生们比作初春、朝阳,视作百卉萌芽与利刃新发,他向新生们祝福到:“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里能够细心、用心、耐心地体味大学生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追寻心中的梦想,创造精彩的人生!”

  老生代表、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雅丽在会上与大家分享了学生阶段的所思所想。她坦言,自己的学生阶段最主要的思考就是“选择”——选择就业还是深造。同时,她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最好的选择就是选择适合的且喜欢的那一条路,而要摸索清楚这一点,则需要多与师长朋辈交流,多在实践中躬行与探索。

  教师代表胡刚建议学生们,在对专业选择、未来方向等迷茫时,要多与老师同学沟通,作出正确适宜的选择。他引用容止格言“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庄”之语劝勉学生注重言谈举止、仪态气质。他还以陈省身先生曾经说过的“我最美好的年华是在南开度过的”来鼓励学生热爱数学、热爱统计。

  会议最后,与会师生齐唱校歌,迎新大会在铿锵有力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巍巍南开,月异日新;蓬勃统院,续写辉煌。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