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大学社会学系教师荣获“第四届费孝通优秀论文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9-10 15:4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敏丽 记者 吴军辉)9月8日,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费孝通优秀论文评审委员会公布了第四届费孝通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司文晶博士、秦鹏飞博士的论文均荣获优秀论文奖。

  本届费孝通优秀论文评选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10余所高校推荐的15篇优秀论文参评,经过评审委员会第一轮9位专家和第二轮11位专家评审,最终共有5篇论文获第四届费孝通优秀论文奖,2篇论文获提名奖。

  司文晶博士的《文化营造与宿舍共同体的生产——以恒源纱厂<人事科女工管理处记事>为核心的分析》引入历史社会学的时间分析法,从事件、局势和结构三个层次为劳工宿舍构建出国家与资本之外的共同体阐释路径。秦鹏飞博士的《儒家思想中的“关系”逻辑——“伦”字界说及其内在理路》在梳理著名社会学家、优生学家、民族学家潘光旦先生对“伦”字研究的基础上,对儒家思想中的“关系”理论进行了思想史探源。

  据了解,这两篇获奖论文为司文晶、秦鹏飞博士在读期间所作。目前,司文晶博士为我校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讲师,秦鹏飞现为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师资博士后。

  “费孝通优秀论文奖”以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社会活动家,上海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人费孝通先生名字命名,中国大陆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为评选对象的学术性奖项。该奖项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杂志和费孝通学术思想研究中心联合设立,旨在传承费孝通先生的学术思想与治学精神。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