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师生参加第七届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7-31 14: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紫怡 王红玉)7月17日至18日,第七届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开幕,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评价中心科长许亚楠带领第一智慧书院、第二(穆旦)智慧书院12名师生参加此次会议,并在会上就南开大学智慧书院的建设理念和经验与参会嘉宾进行交流分享。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发展——面向未来的书院教育”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吸引了40所高校的400余名师生学者线下参加。李川勇在会上作了题为“师生共同体理念下的智慧书院育人探索”主旨发言,介绍了南开大学自2018年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改革以来,在“南开40条”提出的师生共同体理念指导下,构建三级学业指导体系、建设智慧书院,促进师生在课堂创新和改革中达成共识,转化为本科教育质量提升新动力的建设经验。在分论坛阶段,第一智慧书院院长助理王红玉老师,代表邱汉琴院长分享了第一智慧书院“双院制”建设经验,第二智慧书院相宇书记在会议期间与参会嘉宾分享了第二(穆旦)智慧书院年度回顾报告,第一智慧书院学生潘紫怡在学生论坛分享了“新时代下智慧书院建设探索——ECO理念”的报告。

  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随着拔尖人才建设、“四新”学科建设等各项举措实施,国内高校都在探索书院制建设。南开大学智慧书院模式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高校书院联盟理事长澳门大学书院院长张美芳教授认为南开大学的智慧书院真正体现了现代书院制精髓,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在书院育人中的作用。另外与会嘉宾普遍认为,南开大学智慧书院模式强调导师和学生的自主、自愿,并有效的控制了书院规模,这极大的确保了书院育人质量。

  我校参会师生在会后也对本次会议交流进行了复盘总结,学生们认为智慧书院的“真诚”、“多元”、“家文化”和“跨学科”是真正有益于学生成长的方式,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特色。书院制的传统是住宿制模式,在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中,教育部提出“熏、染、浸、润”的现代书院育人理念,各大学都在探索现代书院的建设方法。南开大学结合自身的办学条件和对现代书院育人作用的理解,于2018年提出“智慧书院”模式,并相继推动十一所智慧书院建设,相信未来南开大学智慧书院能够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做出更多探索、更好成绩。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