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哲学院举办第十三届中学生哲学训练营云端直播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7-31 14: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琴)7月16日-17日,哲学院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训练营”,为了突破时空限制,本届训练营在线上进行,主要以系列讲座的形式,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云端直播。本次活动由五场讲座组成。

  第一场讲座由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主讲,主题为“从1919年一路走来的南开哲学”。翟院长详细回顾了南开哲学学科百余年来的发展历史,系统介绍了南开哲学院的学科特色、机构组成、师资队伍、育人模式、科研水平及国际交流等情况,使听众对南开哲学院具有了全方位的了解。翟院长的讲座资料翔实、图文并茂,从追问“私立大学为什么要办哲学”这一问题切入,生动地讲述了南开哲学学科几经坎坷的百年历史,凸显出几代南开哲学人的辛勤耕耘,描绘了南开哲学新百年的奋斗目标。

  第二场讲座由副院长卢兴教授主讲,主题为“南开哲学院本科教育的招考新政与培养特色”。卢老师向听众介绍了哲学院本科教育的平台保障、专业特色、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发展前景及校园生活等各方面情况,尤其对21年招生工作的创新举措给予具体介绍,重点讲解了基于“强基计划”和“拔尖计划2.0”而组建的“哲学伯苓班”的培养特色、进出机制和进阶政策,同时也重点介绍了今年高考招生率先尝试的“不报不调”与“第一志愿过线即录”的举措。

  第三场讲座由副院长贾江鸿教授主讲,主题是“意识与自我——从萨特对精神分析的改造谈起”。贾老师的讲座围绕西方哲学的核心范畴“自我”与“意识”观念,展开了西方著名哲学家之间的跨时空对话。他重点介绍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同时阐述了萨特对于这一学说的批评,还涉及到拉康对这一学说的推进。贾老师把哲学史上关于这一问题讨论的各派观点呈现在听众们面前,并没有给定所谓“正确”的结论,进而引发了听众们持久而深入的思考。

  第四场讲座由逻辑学教研室李继东老师主讲,主题是“不讲逻辑会怎样?”李老师介绍了逻辑学的发展源流、学科特点、社会作用和重要地位等知识,讲解了思维形式和规律的基本类型,并且通过大量日常生活中人们习以为常的逻辑谬误实例,分类辨析了其中的谬误类型,形象地说明了不讲逻辑的后果,在幽默风趣中展现出冷峻清晰的理性精神。

  第五场讲座由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严正教授主讲,主题是“无为而无不为——道家智慧漫谈”。严老师从儒释道三家智慧的比较出发,细致讲解了传统道家的“道”“自然”“无为”“虚静”等核心观念,联系现代生活的日常经验,揭示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引导广大中学生反思人生意义、训练哲学思维。

  以上五场讲座各具特色,或总揽全局,或聚焦创新,或探究名理,或捭阖古今,展现了哲学学科丰富的内蕴和非凡的魅力。本次云端直播活动超越了以往时空的限制,吸引了大量的观众,累计参与人数超过29000人次。观众们在点赞之外,也提出了许多具有深度的问题,对此主讲教师在直播中都给予了悉心的解答。

  利用暑期时间、面向全国中学生举办的“哲学训练营”是南开哲学院在招生宣传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普及哲学教育,帮助中学生增进对哲学学科的了解以及对高等院校哲学类专业教育的认识,南开大学哲学院于2009年在国内率先举办了第一届“全国中学生暑期哲学夏令营”。该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和深远的社会影响。去年由于疫情,第十二届训练营首次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社会反响强烈。今年哲学院在去年直播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各方建议,总结经验,继续采取系列讲座云端直播的形式,并增强了学科覆盖性。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既是南开哲学院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招考宣传的尝试,也是其适应时代发展更好地服务社会的努力。翟锦程院长表示,“哲学训练营”已成为代表南开大学哲学院社会形象的一个品牌,今后将不断适时改进,坚持举办下去。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