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老师下村 庄浪妈妈开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7-23 16:4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蔚 摄影 陈宇航 彭缨迤)7月15日上午,在甘肃省庄浪县水洛南河旁的花河村党群服务中心,有一群从山上易地搬迁到山下社区的妈妈们,正在跟着南开大学教师张树楠进行一次手机摄影实践活动。

  这次手机摄影工作坊是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与庄浪县妇联共同举办的一次“关爱妈妈行动”活动。这也是一次11点前要结束的摄影工作坊,因为妈妈们要回家做午饭。

  普通家庭中的重要元素——妈妈们,是生活中的顶梁柱,除了在生活中照看孩子、做饭、洗衣收拾家务,还可以做什么? 她们喜欢的是什么,如何用影像进行表达,传递自己的情感?是这次以“发现”为主题的工作坊的主要关注点。

  进行拍摄实践的庄浪妈妈们

  从好看开始,到表达结束。手机摄影如何才能拍得好看?七分身、带景全身、侧肩小脸……张树楠的讲解深入浅出,配合着实地拍摄,清晰明了地带领庄浪妈妈们实践了诸多摄影技巧。除此之外,如何寻找角度把孩子拍得又可爱又漂亮,如何帮朋友拍出“大长腿”,如何利用道具让自己看起来气色更好……妈妈们学得兴致勃勃,摄影课实用性十。妈妈们兴致勃勃,不仅自己练习,还主动提出自己的一些拍照设计和想法,与张树楠积极沟通交流。

  张树楠和妈妈们一起进行人像拍摄实践

  11点很快就到了,很多妈妈还不愿放下手中的手机。经过这节课的启发,她们表示愿意继续用影像的方式去发现和表达,记录和分享自己生活中的体验。希望影像力量能润物无声地让乡村女性的生活观念发生转变,促进自我价值的认同。

  在课后,参加摄影班的妈妈们加入了名为“花河摄影发现工作坊”的摄影交流群。为照顾不同文化程度的妈妈们,教师们用语音和文字两种形式,与群里的妈妈们进行沟通。

 
工作坊学员们的作品

  张树楠说:“这个微信群将一直保留,并会持续不断地在群里发起小摄影项目,讲解摄影知识,让庄浪妈妈们能以影像为工具,更好地记录、表达和交流。将来我们还会带着庄浪妈妈们的作品去外面展出,让人们看到庄浪的生活,看到平凡中的不平凡,感受大山里的女性们丰饶的情感世界与蕴含的力量。”

  庄浪县妇联副主席王慧敏说,南开大学文学院对贫困地区妇女的帮助,为大山里的妈妈们增添了自信,提高了乡村妇女自我价值的认同感,是家庭文明成果的展示,更是妇女文化自信的自我探索之旅,为保障妇女权益,改善妇女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涂俊教授表示,“关爱妈妈行动”是践行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的优良传统,在建党百年之际能够在庄浪成功举办首期妈妈手机摄影工作坊,是以影像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探索。希望这次活动能在庄浪妈妈们的心中种下自我认同的种子,在物质条件改善的同时,也丰富精神世界。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