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人事处师生同行寻迹档案发展历程 聚焦档案发展趋势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7-23 15:3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万淑君)近日,人事处师生同行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档案室教师的带领下,以“建党百年人事档案工作发展进程和发展趋势”为主线,在京津地区进行参观学习,透过档案见证党的百年历程,并深入企业调研,推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与学校行政工作的深度融合。

  京津地区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这里承载着红色历史,铭刻着红色记忆,凝结着红色传统,近代史百余年的峥嵘岁月在这里留下了极为丰富的档案史料。

  实践队员先后参观了天津市档案馆与天津市博物馆合办的“红色记忆——天津革命文物展”,北京市档案馆举办的“播火——李大钊革命活动档案史料展”、“破晓——中国共产党北平党组织活动展”和“红色寻根 革命圣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王石之油画展”,透过大量珍贵的手稿、信函、影像等档案资料,大家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巨变。队员们被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深深感染,被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深深震撼。

  为深入了解人事档案工作的发展历程和发展趋势,实践队赴北京航星永志科技有限公司调研学习。公司负责人介绍了近20年来人事档案工作的发展历程以及最新人事档案信息系统和干部人事档案专审系统,并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技术体验中心,展示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人事信息资源领域的融合应用。针对人事档案工作现状以及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队员们结合所学专业与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带队教师就人事档案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探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推动课堂所学、实践调研和学校行政工作深度融合,学生结合所学专业在实地调研中提出问题、引发思考,提升学生对学科的认知,促进学生将书本知识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行政人员通过与学生、档案专家及企业技术人员的交流讨论,对新时期如何推动学校人事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